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媒界探勘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4年06月14日~2014年08月17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媒界探勘

Exploring the Media Boundaries

 

策展人:黃千瑜

Curator: Chien-yu HUANG

 

新科技促進了跨媒體與跨領域合作的藝術生產方式,從更多重感官經驗的雕塑讓觀者重新感受身體與環境的關係。在感官經驗透過科技被放大、擴大於現實後,我們如何觀察這個時代由科技媒材與媒體所構築的「媒界」以及媒界之間產生的新關係便是「媒界探勘」的探索之在。

新舊媒體與媒介之間的相互挪用,不同介質之間的交互作用,我們可能會自然地經歷到一個媒界模糊的世界,原本熟悉的現實場域上疊合新科技與跨媒體所製造出來的新的真實,不同媒材與媒體之間的界線日益模糊消弭,相互交雜繁殖。

 

本館自2012年起與荷蘭V2_動態媒體藝術中心合作國際駐棧創作計畫至今,在新媒體於當代藝術的應用上持續進行討論與交流,「媒界探勘」其中包含數件誕生於V2_實驗室的作品,從實物投影、擴增實境、沉浸式影像裝置等數位科技,揉合傳統顏料與自然物質,在媒界碰撞、重疊、消弭的過程中開拓出更廣泛的可能性。

 

媒界轉譯

作品〈放映機〉企圖喚醒類比時代由動作與觸感介入而深植身體的情感記憶,為幾乎已經死去的媒體注入新生命。在〈泡沫人生〉裡,科學現象的微物之美透過機械裝置擴增而出,而傳統顏料在〈雲〉裡則被賦予空間感與現時性,以當代的思維為科學與傳統提出新的詮釋。

媒界消融

虛擬技術的發展從擬仿到反成為現實的一個層次,〈反轉之間〉將傳遞影像的硬體轉化成現實與虛擬的共同載體,在投影機的角色轉換之間消融了媒界的痕跡,〈探測〉則在觀者肢體投入啟動與作品共構的情境效果之際,消弭了螢幕的存在感。

媒界擴增

網路科技的創新為人類文明開拓了備份空間,記憶的建構場景也從實體世界轉移到網路異質空間之中,〈爆炸視界2.0〉以新時代的3D美學捕捉飄忽於雲端的集體記憶,〈超級報紙〉將地理概念重新成為虛擬世界的參數,讓扁平的虛擬平台立體地展現出區域性文化差異的況味。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