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紫藤廬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活動主旨:【蘭煙停雲:香史、香器與香席】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活動日期:2014年09月6日~2014年10月1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期:2014年9月6日(六)~10月12日(日)
地點:紫藤廬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主辦單位:紫藤廬
協辦單位: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珮愷有限公司



「靜室焚香,閒中雅趣。芸嘗以沉速等香,於飯厥蒸透,在爐上設一銅絲架,離火中寸許,徐徐烘之,其香幽韻而無煙。」
---清.沈復《浮生六記》



香道源起於中國,其悠久深邃的歷史可追溯至上古,歷經數千年轉化積澱,自王室貴族、文人雅士以至市民生活,成為漢民族特有的生活審美情趣。透過香文化,反映出不同時代用香文化背後各異的宗教信仰、社會生活、工藝技術和審美情趣等,而古代騷人墨客更是對香情有獨鍾,藉由識香、鑒香、品香、製香、鬥香,使香學成了特有的文化素養表徵,並可用於陶冶個人心性與精神氣質的修練。

經過時代變遷,香道自上古的國家祭禮、漢代以之入藥、唐代香藥貿易繁盛,至宋代文人的「四般閒事」謂之情趣,雖於清代後逐漸沒落淡出,甚至一度被誤解為由日本傳入,直至近年才又在各界努力推廣下,讓大眾重新認識香道在中國歷史上的特殊性。然香道常被蒙上一層神祕面紗,又或是因沉香被過度哄抬成植物界的鑽石,而讓一般民眾聞之卻步。其實就如同喝茶一般,天價的普洱茶被稱為可以喝的古董,但並非人人每天都想喝古董配鑽石,口味並非由市場價格決定,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合適且讓自己感受愉悅的茶與香,讓它成為提昇生活美學的一種方式,將香道回歸至日常生活之中,也是這次展覽的初衷。

本展除邀得天津沉香博物館提供香道史料的考證,並難得邀展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王振海老師提供清代銅鳥香薰,以及心庵與私人收藏的精選香器物,值得一提的是珮愷工作室依據古典器型,以方便生活使用為目的,手工打造出新式香道具,將結合紫藤廬的茶家具,呈現情境式的文人香席陳設,重現雅士君子的生活情趣,展期間更舉辦多場講座與香席體驗活動,引領觀眾一窺香道奧妙卻又平易近人之處。

 
 




類型

日期

時間

活動

示範香者

或講者

收費

開幕

9/6(六)

14:00

秋鬥香筵

秋日暖陽品香競雅

陳育婷、許文濱、鄭子程

邀請制

講座

9/6(六)

16:00

說香史

博古論今識香談史

鄧翀

(天津沉香藝

術博物館)

免費

9/13(六)

14:00

製香趣

職人傳藝手作線香

許文濱(嵐香齋)

300/位

9/20(六)

14:00

品香逸

賞玩入門初識沉香

鄭子程(富梵軒)

免費

香席體驗

9/27(六)

場次一14:00

場次二15:30

茗香雅集

文人雅趣聞香品茗

吳曉慧、吳曉柔

(無事文創商號)

500/位

10/4(六)

許文濱、郭真君

10/11(六)

鄭子程、林培英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