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施江鳳
活動主旨:施江鳳書畫創作展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14年10月16日~2014年10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施江鳳書畫創作展──書畫、陶瓷與雅韻茶器

       自2002年個展至今已睽違了12年之久,雖然經歷了許多人生的重大變化,心中卻時時惦記著個展的時機?商隱先生【暮秋獨遊曲江】:「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深知身在情常在,悵望江頭江水聲」。何嘗不是江鳳心頭的寫照!

彩繪汝窯作品,以茶道藝術與畫境為主體系列,並融入於山水與花鳥書畫中,俾能巧中有拙,融合荷蓮芙蓉與泥味鄉土野趣於周邊陶瓷中。這些作品含括──茶倉、水流、薰香瓶、茶壺、茶碗及茶盤具組,是謂茶之器。作品大小與規格不一,形容互異,多為張老師親手拉胚而成,花費時間2年有餘,在此誠摯地感謝張老師為我特別製作此番陳展作品的用心!
     此回專集迥異於往常者,是第二主要系列──書法行楷,則或感稍堪供友人分享、評斷之小曲作品。此部作品的書成得先感謝法書名家郭老師雲樵先生啟蒙,傳授隸篆之法,以及法書名家耆老黃教授群英,蒙他不吝、不藏、不棄我拙,授我以行、楷、草書精要、行氣與心法,在此致上最高謝意。全賴先生不斷提攜指導與鼓勵,方能書繕「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楚辭: 離騷經」等作品;雖談不上大作,但也有小而美的悸動,希望更能凸顯這次展出的書畫結合之美!
   大地山明水秀,造化美的弄人,有詩云:「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寄君。」有緣悠遊於南投,一覽信義宜人山水,奇石磊落,鶯啼鳥語與孟宗竹林的翠竹林立,人生一樂。時於初春與家人訪林藝斌好友於南投故居,其所謂「草寮」(當然是老友謙稱)一如古代文人所居之草堂,山中細聽竹聲,觀其有節而聳立,隨風搖曳,恰伴古典書屋,乃提筆寫下「故鄉翠林山居圖」如詩如畫的景緻,惟不敢“自怡悅”援筆或堪“持寄君”,聊表心意,供其與親朋好友共賞,體會臺灣山水溪谷的動人之處,而這便是我創作選集中,山水畫作主要系列之一景。

   除了山河,我也寫下鄉村、花鳥與蓮荷,特別是芙蓉之潔淨,望為永恆的詩篇。這一系列,實是江鳳所善攻的水墨畫創作,亦即此次書畫創作展之主軸;當然,致力於研讀書畫歷史有30幾年經歷的我,從未敢懈怠,除了教學之外亦常國內外旅遊找尋靈感!
    在這幾年旅遊經歷與沉靜思維裡,每每看到好山好水與當地人文的悸動,總想能夠將其一覽寫於詩畫中;這亦是我繪畫重要的養份!所以除了畫中有實地景色外,更多的是個人身歷其境的感情投入;自然和一般實地寫生畫面有所差異。譬如造訪台南後壁,而延著丘壑壁徑便能抵達大內其仔瓦山境──友人陳丁林老師與大嫂多年巧工親手營造的『柏園』,那裡有故人暢快無拘相談,有書齋石椅煮茶話天下,或相濡以沫或相忘於江湖,何如與好友「傲笑山水間,暢飲茶一壺」;實則,一直以來追求書畫的美好,皆因出於內在對於"山不在高,水不在深" 的那份人文與生活實境的感動,而不單單只是景物的描繪!

此次於孟焦畫坊展出,有別於以往作品,也把近幾年生活中的心境一併寫入畫中;期盼方家與親朋、友人能撥冗指正,更希望不負家人與師長之期待與祝福;歡迎大家蒞臨指教,但祈不負所望!生活與書畫、陶瓷及雅韻茶器,皆宜細細品味,願能玩索而有得!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