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唐豐藝術中心
苗栗縣苗栗市上苗里站前1號15F-7
活動主旨:無缺-邱仕福木雕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三義木雕博物館
活動日期:2014年10月15日~2014年11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無缺-邱仕福的木雕藝饗世界

13歲起,從童工生涯開始,邱仕福一路就這樣刻鑿到了60歲。47年的木雕創作路,看邱仕福的作品,就如同在見證三義木雕的歷史脈絡。 有人說,藝術品能透露其創作者的個性,這在邱仕福的作品上,得到了印證。邱仕福的性格,保有傳統思想,卻又不失赤子之真,更有著暖暖的濟世情懷。這些,從邱仕福的作品中一覽無遺。

個展名稱取為「無缺」,有著兩個意思。一是從技法而言: 邱仕福擅長運用巧雕技術,將原本已無用的木頭,利用其原樣來想像,再運用扎實的技術,化朽木為神奇般的,刻鑿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再來,就是從意涵上: 無缺,即代表成對、圓滿。

邱仕福的作品,是與西方浪漫主義相呼應的,浪漫主義主張創作自由,重視想像和感情,追求將自身的情感、信念、希望和恐懼,以各種形式呈現。我曾問邱仕福,怎麼你的作品,無論是人物、動物,都是雙雙對對的?他回說:「因為,一人,太孤單了。兩人,才溫暖啊!」藝術創作這條路,並不好走,也不一定能得到身邊人的認同,邱仕福把他內心所望,投射在他的作品中。於是,從「幸福時刻」談戀愛的青澀,「舞魄」的互訂終身,「結果」的執子之手,到「鍾愛一生」的與子偕老,邱仕福用雙手,刻鑿出了他自己愛情的烏托邦。

不單泛指男女間的情愛。事實上,圓滿或成對,本就有許多形式呈現,男女、親子、手足、朋友,甚至,善與惡的一體兩面。邱仕福希冀著從他的作品中,能給人正面的感受及省思。「藝術創作是取材於創作者的生活體驗與感動,結合心靈與精神上的體悟,藉由各式型態轉化為內在象徵與精神意義,成為內在心靈與自然融合的表現」1。在這次展出的作品中,「合和」有著讓人靜肅的威嚴,卻伴隨心靈的祥和;「金鰲相傳」及「鳳儀」富含華人千年文化的底蘊;「有餘」帶有客家族群勤儉愛物的特質;「真實一面」希望大家擺脫束縛,卸下累人的假象面具;「事事如意」、「步步高升」、「一鳴驚人」、「初試啼聲」,則是邱仕福運用豐富的想像,及生活的體驗,將向上、積極的意涵傳達給世人。

對邱仕福有多點認識的人,都不難發現,他的內心裡,住著一個與他外表不甚相符的淘氣靈魂。「藝術是對藝術家內心精神與情感的呈現」2,從邱仕福許多作品裡,都能感受到他的赤子之真。「童年無邪」用孩童唱歌的樣式,將喜、怒融合在同一件作品裡;「知足」、「挑戰」、「思鄉」、「迎春」則讓人一看則忍不住會心一笑。

47年的木雕創作路,紮實的底工,讓邱仕福在創作作品上,可以將想表現的神韻、姿態完整的表達。邱仕福之所以為藝術家,而不是技術良好的工匠,也是因為其能創作出具有豐富意涵的作品,以及願意追求技術的鍛鍊和突破,作品中有想要表達的關懷主題、情感與思想,且重視藝術形象的想像和構思。「如風」的動;「舞魅」的嬌;「毅力前進」的逆風勇往直前;「恭謙」的身段柔軟及謙遜,在在都展現出邱仕福身為一位藝術家,擁有的巧妙構思與精湛技藝。

在二十世紀人本主義的重要流派-西方美學表現論中,代表學者克羅齊認為美的核心概念是「直覺」,主觀的情感表現為藝術的本質。邱仕福的作品,完整呈現表現論的概念,其每一件藝術作品,都是一個獨立的結構,是一種精神表現,是只受自己支配的創造,而不是一種真實事件的模仿,是不受外在規律支配的。誠摯的邀請您,歡迎進入,邱仕福的木雕藝饗世界。

策展人 林怡君

1. 許瑞明。2011。許瑞明「蛹現」藝術創作論述。

2. 李佩璇。2014。圖解美學。初版。台北:易博士文化。

手機導航: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三義木雕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