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陳錦芳博士「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新北市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活動日期:2014年12月24日~2015年01月1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留法旅美畫家陳錦芳博士透過藝術作品宣揚人本精神,為推動的「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希望獲得各界的支持。藝術超越國界,除了「美」之外,同時具有團結人類、改造社會等功能。陳錦芳不斷推行「藝術下鄉」,也義賣作品且舉辦「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希望透過藝術,推廣「愛、寬容、和平」之理念。

「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新北市展,特別展出「後梵谷系列」,藉由回顧藝術家的心路歷程而與年青人互勉。當陳博士14歲就讀臺南一中,首次接觸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時深受感動,因而立志前往巴黎從事繪畫藝術創作。當時臺灣和世界各國相較如同文化沙漠,尤其在南臺灣,一年看不到一次盛大畫展。陳錦芳博士不放棄追求夢想,終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留學12年,拿到的藝術史博士學位,並在巴黎藝術學院深造7年,建立「五次元世界文化觀」的理論,因而衍生繪畫表現上的「新意象派」後創作出不少系列作品。

藝術家於1969年巴黎創立「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該畫派特點為「五次元世界文化觀」的繪畫表現,攫取古今中外的「意象」(icon,具象徵意味的文化形象而非自然形象),加以整合創新,技法多元。藝以載道的「後現代」藝術,與「抽象畫」是完全不同的藝術創作。在同一時期,太空人首次登陸月球後,呈現人類文化由「分」(Divergence)轉「合」(Convergence)的生態,如同抽象畫的「為藝術而藝術」(Arts for Arts’Sake)轉向「為人類而藝術」(Arts for Humanity’s Sake)。

為人類而藝術是不以「個人」的潛意識探討為創作內容,而是關懷人類並具有時代性意義。類似的作品有1986年的「自由女神」百幅、1989年的「巴黎鐵塔」系列、1990年的「後梵谷」百幅、1998年的「黛妃」系列、2008年的「北京奧運」系列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系列等。陳博士特別創作「花博」系列,慶祝中華民國100週年紀念,與國際的文明盛會接軌,特地在展覽中呈現與「後梵谷」系列相互輝映。

「新意象派」自1986年「自由女神」系列轟動藝術界後,陳錦芳博士於國際畫壇嶄露頭角。作品除被收入許多世界美術史教科書外,陳博士現更以「迎向21世紀,人類文化交響曲」作為主軸展出,擁抱人類五大洲數千年的文化現象及成就,迎向新禧世紀「天下一家,人類和諧繁榮,世界和平」的共同願景。

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前往新北市藝文中心,親炙藝術大師的風采和魅力。

 

 

陳錦芳博士小檔案

留法旅美畫家陳錦芳博士生於1936年,臺南一中畢業後保送臺大外文系,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赴法留學,獲得現代美術史博士學位。留法期間曾勤寫專欄,將巴黎藝術活動及潮流引介至國內,在翻譯及著述上多有建樹,《小王子》第一本中譯本即為其所譯。2001年曾獲頒聯合國「全球寬容獎」,榮任聯合國「寬容及和平文化大使」,透過「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推動藝術教育及「愛、寬容、和平之文化」的建立。

 

Information>>

陳錦芳博士「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新北市展

●日期:103/12/24-104/01/12,103/01/01(四)、01/05(一)休館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B1藝廊(板橋區莊敬路62號)

●電話:02-2950-9750#111

手機導航: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