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平埔族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活動日期:2015年01月12日~2015年04月1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早在漢人來臺拓墾、定居之前,臺灣西海岸的平原地帶,已有許多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部落的人群居住,歷史上稱呼這些先民為「平埔族」。由於漢化較早、較深,與漢人的互動最為密切,隨著時光推移早已融入漢人社會之中,不留下明顯分別痕跡;或許你我都擁有平埔族的血統。

臺灣平埔族群已被廣泛記載於歷史文獻與圖像中,這些資料描繪了平埔族群在當時外來者眼中的面貌,也記載了平埔族群的文化。但因外來族群,如荷蘭人、漢人為了土地而武裝侵犯他們,許多平埔族群被迫離開家園或接受漢化,融入漢人社會,也為了避免再次迫害而隱藏自己。直到近年原住民族正名運動,各平埔族才開始復興自身過往,許多平埔族群文化才能再次呈現在大家眼前。

近年的考古研究更充實了對於平埔族群文化的認識。如十三行遺址,因所在位置與凱達格蘭族舊社位置相近,因而部分學者認為十三行遺址與凱達格蘭族可能有所關聯。又如宜蘭的淇武蘭遺址與噶瑪蘭族、臺南的蔦松文化與西拉雅族,隨著這些考古研究資料的增加,讓我們對平埔族群的日常生活更加瞭解。歡迎所有市民朋友來到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一同認識這些或許曾為我們先祖的平埔族們。

 

 

Information>>

平埔族特展

日期:01/12-04/12

地點: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600

官網:www.sshm.ntpc.gov.tw

手機導航: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