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孟焦畫坊
活動主旨:民國第二甲午陳明貴書畫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14年12月16日~2014年12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期:103年12月16日─28日
茶會:103年12月21日 下午3點

民國第二甲午陳明貴書畫展--柔毫勁腕˙鐵骨錚錚
劉瑞美(中華文物教育館副館長)

 唐六如「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閒來寫就丹青賣,不使人間造孽錢」,印證了他的天縱高才卻豁達而磊落不羈的性情。其實騷人要風騷不難,要離騷卻是不可能,因為自況晉唐者,難免一肚子的不合時宜;而在創造力上勇猛精進者,卻容易在洪流中滅頂,要能叩其兩端者幾希?陳明貴就是這麼一個騷人,「半飢半飽清閒客,無鎖無枷自在囚。」不過,不是閒人閒不住,閒人並非等閒人,他也有自己的四不一沒有:『太老的不教(多已僵化);太精明的不教(容易自以為是);太笨的不教(學不會);太窮的不教(要拼經濟沒時間學),所以總結為—沒有學生。』這並非「德之不足、學之不講」,而是陳明貴崖岸太高,不輕易許人。光老也曾勉勵他:「人生何其短暫,把自己搞好比什麼都重要。」因為,要成為真正的藝術家,就需要擁有百分之百的自由,如果有太多的「人情謝不去、愛欲念牽纏」,將會處處受制於人,當然這個「藝術」也就死了。

 程青溪與龔半斤論畫繁減:「畫有繁減乃論筆墨,非論境界也,北宋千丘萬壑,無一筆不減,元人枯枝瘦竹,無一筆不繁,鐵幹銀勾老筆翻,力能從減意能繁,臨風自評同倪瓚,入骨誰評到董源,悟此解其惟吾半斤乎!」靜觀陳明貴的畫作,信手拈來減繁自適、暢所懷也!往往凝神處皆是奇峰老樹;縱目時無不嶵巍嵯峨。論山勢則折落崎嶇、高秀穠纖得法,其間皴點細膩、婉約幽深,可以朗目醒腦;論意境則高古雅逸、不讓前賢,可以清廓舒神;若論筆致則細勁挺秀、靈動自然,直沖脾肺。其間或有人物,多為灑脫疏狂、放酒懷卷者。因為在文人的眼裡:「功名皆一戲,未覺負平生。」畫裡的主角往往是所願境,或者乾脆就是畫者自己!

 陳明貴的書法絕對是一絕,結字凝鍊蘊藉,勁、硬、拙、雅兼具,於樸實中自見天真,雖蒼然而神韻俱佳,彰顯出書家的精神和內在層次。他直言「文創有時只是一場遊戲,太過跳躍則無法長久,要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加之知性、感性才能雋永!」。誠然!想要超脫前人,除了要多讀三千卷之外,還得從生活中品味,否則一昧地模仿或創新,就落入形式主義的遊戲。有了三分酒意的陳明貴,知性流瀉、感性傾渲、悟性博洽;話(畫)無不盡,卻又意在話(畫)外。

 近日有幸在幾位朋友處得以近賞李龍眠的十六應真圖、沈周的雪霽圖、孫岳頒的長卷軸、鄭板橋的寫蘭及吳門老山的侍女、鍾馗等。他們有從習古中反射內在我者,有從「創意」中建立系統者,卻無一不令人一洗耳目,不亦快哉!陳明貴也在習古上融合了自己的歷練與思想,不但藉由藝術擴大了自我的生命經驗,把自己推向高處,更把當下的生命現象和意識放到山水書藝中,讓人不但從「畫」裡了解他的真性情,也從「話」中得知他的思維見地。黃山谷曾說:「士大夫處世可以百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醫也!」因為「一肚子草包,小心火燭。」士人不但要兼具素養、蒙養、涵養、修養,更需融攝優雅、風雅、儒雅、高雅。試想「棐几延毛子(筆),明窗館墨卿(墨)」伴著「輕拂明星潤,微呵紫露生(硯)」,多雅!

 韜暉書屋不僅有書香墨香,還有酒香茶香,因為總有不遠千里而來的「故人」,願意與他三杯兩盞說風話雨。老友雖然偶爾會吐槽,卻總在瀟瀟風雨中一路伴隨、迤邐而行。無論是靜聽紅塵時事以當爐煮酒,還是笑看古今人物來掃雪烹茶,都令人拍案。當然,「雅」是絕對有的,「養」中興許還要添上「癢」吧!話匣一旦被搔上來,便有如滔滔江水,欲罷不能。在他的「畫中話」或「話中畫」裡,讓我感覺到他是位在人潮、車潮裡逆風潮而走;於形勢權勢中順氣勢而來的當代奇人。

 除了詩詞書畫之外,陳明貴也愛讀三國、水滸、官場現形記和中南海鬥爭史。所以才有「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氣魄。因為這個世界什麼風浪沒有?無事便是小神仙,何必無風偏要起浪,在金錢及虛名上錙銖必較?非但徒呼負負,也讓人看輕了。此等人表面上是尊重藝術,實質上卻是行銷藝術、消費藝術,最後免不了埋葬了藝術。嗟哉斯徒輩!充其量也不過是買官、買位、買賣自己,作威、作福、作踐他人罷了!所以藝術家或收藏家千萬不要落入「老賊」,到時繼往、開來兩皆空!

 也有許多藝術家以放任為通達,其實名教中自有樂地。白樂天:「名為公器勿多用,利為身灾合少求。」心中要有一把尺,像我們這種從製造日期到保存期限已過一半的人,不必在蝸牛角上竊虛名,畢竟虛名、虛華只是虛張聲勢,假情、假意無非假譽馳聲。若能「我自破名利,太虛任遨遊」,才是真人生!「掃地焚香閉閣眠」固然好,面對紅塵白浪,有時還得裝聾作啞。此外,也要懂得人情,但是不要忙於酬酢,人一忙就茫了,再茫也就盲了。

 耐得住寂寞是很重要的!陳明貴的父親曾對他說:「查埔人佇外口走跳,目屎吞落去,笑容拿出來。」這也成為陳明貴生活的基本態度,雖然也有「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歎零丁」的時候,但是時間會成為最後的審判者。「沒有長夜痛哭者,不足以語人生。」接著他話鋒一轉謂:「鐵骨錚錚千丈松,柔毫勁腕萬壑中」,即便是以理服人也沒什麼了不起,若能以膽識氣度服人,並願意提攜後進,這才稱得上是大格局。可惜管仲是有的,鮑叔牙卻千古難覓!面對書畫界的稀有動物,我只能賦七律一首以贊:

 鐵骨錚錚千丈松,柔毫勁腕萬壑中。洪鐘雷鼓知音響,筆墨春秋識釣翁。
 是非窮通皆一笑,青紅皂白不相同。誰言遊藝盡狂狷?泝風獨寫在雕龍。

秋嶽松聲 124x240cm

松壑秋聲 76x114cm

隸書對聯 23x111cm(x2)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假)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