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韋瑞畫廊
台中市大里區東興路528號
活動主旨:《歲月流金》-劉玉芬‧吳韋松雙人油畫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666號-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1F商店街
活動日期:2014年12月25日~2015年01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歲月流金

文/顏紫宇

 

「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是詩人泰戈爾對生命的省思,意為對渴望的事努力去實現,活得精采,追求心靈上的富足;面對死亡,則淡然面對,就如同秋葉般默默地落下。此名言除了與此次展覽主題有相呼應之處,亦是值得你我追尋的人生境界。

 

靜物畫和風景畫雖是一般常見的傳統繪畫題材,但如何開創出個人風格及寓情於景,則有賴於藝術家本身的創意技法及表達能力。本次展覽分成兩部分,一為劉玉芬老師的靜物畫,一為吳韋松老師的風景畫,兩位藝術家分別以獨特的語彙,將尋常的景物演繹出頗具生命力的紙上風景。

 

身兼策展人、職業攝影師多重角色的年輕藝術家劉玉芬,1981生於新疆伊犁,為北京油畫學會會員,2002年畢業於山西太原師範學院美術系,現活躍於北京,參加過多場畫展及攝影展,部分作品被畫廊收藏。以花卉為主要創作題材的劉玉芬,風格抒情寫意,用色優雅清麗,在具象的基礎上,超越表象的描繪,如作品《傲骨清然》其本質散發出「即便枯萎也保留豐肌清骨的傲然」。作品《生如夏花》及其多幅作品運用滴流技法展現時間流逝的速度感,富有朦朧的趣味及生命力,其所運用的紅色,美而不豔,顯得嬌艷欲滴。

 

西方繪畫中,在吉奧喬尼《暴風雨》畫作出現前,風景畫一直附屬於人物畫之下,僅作陪襯,到了19世紀,戶外寫生始成主流,大自然和周遭環境也始終是眾多畫家所描繪的對象。今日,因全球化的資本主義發達,房地產已成為投資獲利的主要來源,引發舊建築不斷被拆除的危機,一窩蜂的蓋高樓大廈,許多鄉村風貌已不復見。而展出的廈門油畫家吳韋松老師,懷著對鄉村美好的懷念,創作出一系列的鄉村風景畫,其筆下的風景呈現出鄉村特有的淳樸寧靜的氛圍。因地緣及文化關係,多幅鄉村作品和台灣早期鄉村也有著相似的風貌,如作品《村落一隅》,此幅作品採前中後景的構圖,營造出視覺上的景深感。

 

吳韋松老師另幅作品《香蕉樹的日光浴》中的香蕉樹位於背景中的左右山脈落下的線條中間,因此更能呈顯出以香蕉樹為主題,垂下的紫紅色的香蕉花,其色澤和綠葉形成對比,引人注目,使觀者的焦點更能集中在眼前的香蕉樹上,此外,畫面中的陽光輕柔的灑落在香蕉樹葉上,和渾厚流暢筆觸都增添了香蕉葉的立體感和輕盈,用色明亮,整幅作品展現了植物可愛的生命力!

 

泰戈爾曾言:「黑暗中的火花是天上的繁星,但那點燃火花的又是什麼?」盼望此次展出的作品能點燃諸位心中的花火! 在這2014年歲末之際,韋瑞畫廊特地為您獻上一場藝術盛宴,誠摯歡迎您蒞臨參觀指正!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666號-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1F商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