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沁德居藝廊
活動主旨:猿本真情 林蕊石雕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5日~2007年12月2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猿本真情    林蕊石雕個展

PRIMATES AND THE PRIMAL ORIGIN OF TRUE AFFECTION - - A SOLO EXHIBITION OF LIN ROEI'S SCULPTURE

展出時間 : 2007年12月5日至12月23日

 

沁德居藝廊

展地 : 106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14號

電話 : 886-2-27074086

傳真 : 886-2-27059768

E-mail : chinderjyu@ethome.com.tw
營業時間 : 12:00-20:00(週一,週二公休)

 

林蕊,民國十九年生,嘉義人。一九九三年參加嘉義市 [ 諸羅風情特展 ],其雕刻獲得立體作品佳作。隔年又受邀至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參加 [ 南台灣。新風格雙年展 ]。為台灣當代素人雕刻家中,作品最能融入庶民生活,也是最能以親切風格吸引眾多藏家的藝術家之一。

 

林蕊的藝術創作起步很晚,但是她與石材雕刻為伍的日子卻佔了人生大半時光,在累積了近四十年對石材與雕刻的摸索和體驗,眼前我們所見到的這些石猴,便是投注了她畢生的經驗與感受所創作的成果。加上年事已高,身體狀況又因中風已不適合再從事這樣沉重的工作量,諸多情況之限制,目前我們所能看到的作品將是林蕊藝術成就的最後光芒。也因此利用這寶貴的機會,我們希望回到林蕊作品本身去探討,重新認識與感受這位樸實親切的素人藝術家,她的作品中感人與珍貴的特質。

 

早期,林蕊投入石雕並非是有意識的藝術創作。實際上,是在她在陪伴先生的數十年歲月中,耳濡目染的觸摸與接近石雕,讓她有機會親身去面對材料的質感、刻畫的主題、表現的形式、刀鑿的方法等。因而林蕊的石雕技巧之磨練,完全是在與先生詹龍的創作輔助中實際體驗出來的,與一般從學院出身、並且以成為藝術家的磨練過程是完全不一樣的。

 

而這一段三四十年的長期浸淫,林蕊將石雕這一門吃重又辛苦的創作,漸漸融化至血液裡頭,卻不見得知道自己的創作天賦是怎樣的一回事。直到先生過世之後,自己敲敲打打才發覺出體內的藝術能量,竟然深藏了這麼久的歲月,都未曾開發過。

 

至於林蕊創作出了什麼樣的石雕,在藝術性與原創性的兩個標準上,分別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在回答這樣的問題之前,我們可以先就作品,來看看有哪些特質?讓她在仍未完全受到美術史的肯定之前,就因為作品的大受歡迎,得到收藏市場的肯定。

 

其中一個答案是:主題的親切性!林蕊以動物為主題的雕刻,有別於人像的功能性,並非為了特殊記念目的而存在,在分類上屬於趣味與小品之別,反而容易有較大的市場群眾。並且,林蕊又選擇了與人類有諸多相似之處的靈長類動物 [ 猴 ],來傳達人際關係中的情感模式:親情與愛情。這樣的角色與主題,對作品和觀賞者來說,要建立起情感溝通的橋樑是十分容易的。當每一個人看到她的石雕,大多會被作品本身樣貌以及散發的情感所打動。加上這些動物的造形極為生動,不論是母猴或是小猴,在神情與肢體動作上的表達,都十分成功。我們可以看到一群小猴通通簇擁在母親懷抱中的那份依賴感,也可以看到猴子夫妻之間手臂環抱,傳達出彼此甜蜜依偎的恩愛。

 

不過,主題選擇與形象的挪用只是藝術品成功的一部份,更重要的是,藝術家刻劃的時候如何拿捏釜鑿的力度、規模,如何避免太過強調樣貌的寫實,才能讓藝術品本身替自己發聲、展現靈魂。在林蕊的這些可愛動物們,我們看到她以減法法則來放棄過多的控制欲望,除了表情,大部份的細節都是以整片面積的紋路、刻法來取代,最後創造出如同史前石刻,或是原住民族的圖騰雕像之特殊質感。這樣的成果,讓林蕊的石刻不僅保留了寫實的精髓,更重要的是粹鍊出作品的靈魂。不得不說,林蕊的石雕藝術,就是在這樣紮實且誠懇的創造過程中,成就出作品的藝術性與原創性,也圓滿了作品存在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