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臺灣秋拍"中國當代"價格再上臺階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3日~2007年12月3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臺灣秋拍"中國當代"價格再上臺階

2007/12/02 20:50

【資料來源╱上海證券報2007/11/26

12月將臨,隨著中國京港兩地秋季拍賣陸續揭曉,臺灣地區的秋拍也將啟動,當地各家拍賣行將相繼舉槌。值得大陸讀者注意的,不僅是臺灣藝術品拍賣場今年明顯趨于活躍,顯示臺灣藝術市場的復蘇已成定論,而且也顯現出板塊結構分明的特點,其中中國當代藝術板塊的表現更是分外搶眼。

    

拍賣場上板塊分明

據前臺灣畫廊協會秘書、臺灣金仕發拍賣公司與中誠拍賣公司拍賣師陸潔民介紹,臺灣的拍賣場上,已有五六家拍賣公司涉足西畫與當代藝術,且已形成幾大板塊。以金仕發為例,幾大板塊的比重分別呈現為:臺灣的老一輩藝術家約佔一成,大陸的老畫家佔一成多,大陸當代則佔到二到三成,臺灣當代幾乎與大陸當代並駕齊驅,也佔二到三成,攝影則不到一成,其中大陸與臺灣的藝術家平分秋色,還有海外華人(趙無極、朱德群等)以及雕塑等。陸潔民又指出,“臺灣的拍賣行更有側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卻是家家都有,受到一致的追捧。”

    

上海大學美術學院藝術研究所的胡懿勳對陸潔民的判斷表示讚同,並認為,臺灣拍賣行中,“中誠國際”今年秋拍規模較小,拍品除了楊英風雕塑、劉國松的現代水墨之外,較集中在現代油畫。以趙無極和朱德群兩位長期旅居法國的前輩畫家帶領,主打臺灣本土中青輩創作者,也推出大陸高知名度的周春芽、毛旭輝、黃鋼等人作品;而羅芙奧為了展現其國際視野,特別推出韓國6位雕塑作者的作品,以此開拓拍品的幅度,試探市場的反應,藉以將觸角伸入亞洲市場;金仕發的特色則是跨兩岸經營,除了以多樣的臺灣本土創作者的拍品穩住基本盤之外,還將9月初“上海當代”博覽會中的部分作品介紹給臺灣的藏家。臺灣本土創作者的作品則橫跨油畫、復合媒材、雕塑、陶瓷、攝影等類別,前輩、中堅輩、中青輩及市場上的少壯輩都有作品參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