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藝術拍賣市場 提早入寒冬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4日~2007年12月4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拍賣市場 提早入寒冬

分類:藝術投資
2007/12/01 20:41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蕭麗君11/13/2007)

    

美國經濟疲弱與股市重挫,已讓藝術拍賣市場提早進入寒冬。上周紐約包括高更與梵谷等幾大藝術巨將畫作拍賣,不是低於預估價賣出,就是慘遭流標命運。藝術拍賣市場冷清,連帶也讓蘇富比股價遭到重擊。

 

上周是紐約藝術秋拍的壓軸戲。儘管佳士得周二以三三六萬美元高價賣出馬諦斯一九三七年的作品「L'Odalisque, harmonie bleu」,遠超出該拍賣公司預估的的兩千萬美元,率先為這次的印象派與當代藝術秋拍營造正面氣氛。不過緊接的蘇富比在周三拍賣卻面臨找不到買主的命運  除了畢卡索雕刻創作締造成交紀錄,與席勒畫作能以高價賣出外,蘇富比約有四分之一作品無法售出,至於總拍賣金額也遠低於銷售前的預估。

    

當天蘇富比的拍賣壓軸之一,梵谷在自殺前兩周的作品,也被外界視為他最後創作的「麥田」意外慘遭流標。此外高更的「早晨」則以三九二萬美元成交,遠低於預估價的四千到六千萬美元。受到這場拍賣會成績不佳拖累,蘇富比隔日股價也重挫三八%。

    

蘇富比執行長魯伯特坦承,受到今年稍早拍賣市場的強勁銷售,導致他們預估太過樂觀。他特別對於梵谷之作無法賣出感到訝異。儘管拍賣成績不盡人意,但是魯伯特認為藝術市場依然表現強勁。他解釋「拍賣本質本來就難以預測,有高潮也有低潮」。他也強調自從秋拍以來,藝術市場表現強勁,因此他對於到年底的拍賣市場前景還是不改樂觀態度。  此外,蘇富比也表示受到上周拍賣會所提列的龐大保證金影響,使得第三季淨損達二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