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藝術秋拍火熱 買家摩拳擦掌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4日~2007年12月4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秋拍火熱 買家摩拳擦掌

2007/12/02 21:01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林祝菁 2007/11/14

 

秋意漸涼,藝術秋拍卻是火熱登場,繼蘇富比後,佳士得將於 十一月廿五日 鳴槍起跑,國內四家拍賣公司羅芙奧、金仕發、中誠國際、景薰樓緊接著上場,今年的秋拍,到底有什麼爆炸性的拍品

 

經典老畫家 再挑大樑

不用猜,二十世紀的經典老畫家作品絕對是市場不可或缺的角色,趙無極、廖繼春、陳澄波、林風眠、朱德群、楊三郎等,再度挑大樑。佳士得推出的陳澄波「淡水夕照」,是畫家創作的象徵指標,市場預估將有機會衝上二億元的超高紀錄。

佳士得畢竟是國際拍賣公司,總能創造市場話題,此次推出多項具有美術館級拍品,尤其是蔡國強「十四幅為APEC作的計劃的草圖」最具震撼。蔡國強在二○○一年為在上海APEC會議動用了逾二萬六千枚煙花火藥,上演二十分鐘的煙火爆破,迷醉整個黃浦江岸。他回泉州後,用宣紙記錄爆破方法,再現當晚景況的十四件草圖,每一幅都相當大,讓藏家感受到這組作品的氣勢。

 

市場有人讚歎表示,佳士得此次的創舉,拍品不見得一定是掛在家裡的東西,但擁有,卻代表一種品味、眼光及對藝術家的重視。不僅是蔡國強有此佳作,像是張曉剛「黃色肖像」、岳敏君「活著」等,都是上選之品。

 

台灣當代作品 最具潛力

另外,台灣當代依舊扮演「最具潛力」的角色,有新進藏家竟在短短四個月狂買一百張台灣當代作品,就是看準台灣當代藝術的未來升值空間,而從秋拍的拍品來看,過去看不到太多台灣當代藝術的代表作品被拿出來拍賣,這次卻「傾巢而出」(見附表),而且價格高掛。

 

有藝術家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訂價到如此地高,不禁問:「有人會買嗎?」然而,市場仍對台灣當代寄予厚望,有可能在此次秋拍中創下紀錄的,市場預測當屬侯俊明,他的「搜神記」在佳士得的預估拍價為港幣二百至二百八十萬元,但市場已傳出有人要出台幣一千萬元搶拍,況且搶拍人馬不只一組。因此,可以預見,台灣當代在侯俊明的「爆點」下,絕對有機會向上延伸。

 

國內最大拍賣公司的羅芙奧表示,今年秋拍延續春拍的火熱,不論規模或總金額都創下最高紀錄,總計有二三件,首次超過二百件,拍賣金額預計可達到五億六千萬至七億六千萬元。羅芙奧藝術經理陳惠黛表示,這次該公司的秋拍特色,在於增加了當代的雕塑作品,總共二十四件,從沒有過這麼大量;拍品的特點,除了有二十世紀畫家的經典作品外,中國當代王懷慶的「金石為開」,尺寸最大件,也是質地相當好的一件作品,預估金額在八千萬至九千八百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台灣國寶之稱的朱銘,依舊是中外拍賣會的寵兒,不僅佳士得、羅芙奧或是金仕發,都有不錯的作品,金仕發在今年春拍曾拍出朱銘一件木雕單鞭下勢三千八百萬元,今秋再拿出一件銅雕作品,拍賣底價達到一千五百萬元至二千萬元。

 

李真雕塑 躍登國際市場

另外,羅芙奧的雕塑作品也出現新面孔,由亞洲藝術中心代理的李真,市場幾乎都買不到他的新作品,且已有多人排隊搶購,如今在羅芙奧裡,出現二個經典作品:「大士」、「飛行樂土」,拍賣價分別為一百六十萬至二百五十萬元,及一百三十萬至二百三十萬元。李真在亞洲藝術中心大力將其作品推向國際市場,頻頻在重要展場上曝光,推升了李真的知名度,「大士」在九九年以三十幾萬賣出,「飛行樂土」二年以四十萬賣出,如今都增值五倍以上。

中誠副總賴綠慧指出,兩岸當代在中誠拍品裡著墨較多,相較也被市場期待許多,此外抽象畫也是重點,像是莊吉吉及楊識宏的作品也都在此次竄出,價格算是相當合理。

 

至於金仕發的拍品特色,執行副總鄭築尹則指出,此次拍品總件達到一八六件,預估拍賣金額可達到四億至五億元,像是朱銘作品就比春拍多出幾件,不僅有太極系列,也加入不鏽鋼的人間系列;另外主推兩岸當代華人作品,以嚴培明的「頭」來看,是一九八九年的雙併,拍品質地很好,拍賣預估價就高達五百萬元至八百萬元。看來,秋拍延續春拍的火熱,老畫家仍是市場的寵兒,而當代急起直追,能否再創下新高紀錄,十一月底見真章。

 

此外,台灣當代的火紅,相信不論是圈內人,或是圈外人,都感受到這股熱潮。突然間,報章雜誌爭相報導;突然間,當代藝術展一場接一場;突然間,藝術投資,加入了「炒股」氛圍;突然間,買不到作品

台灣當代猛漲 投資停看聽
的確,華人當代藝術,在兩年多前,由中國當代畫家率先點火,價格炒到令人「望畫興歎」,反觀台灣當代相對便宜,也讓有意「炒作」的作手,有了新標的。

 

許多台灣當代藝術家,沒有老畫家的命好,從學院畢業一路畫到現在,大都承受莫大的經濟壓力,有人一直到四十幾歲才獲得畫廊青睞,且作品被新進藏家一掃而空,行情扶搖直上,有畫家甚至被要求合照、簽名,不好意思地說:「我怎麼成了偶像?」然而,台灣當代真能一飛衝天?

 

藝術界專業策展人胡永芬表示,台灣當代藝術市場這一波發動又急又猛,但也透露出隱憂:第一、短時間內的波動,衝擊藝術家的創作生活與心理狀態;第二、欠缺多元而廣大的收藏群,更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累積足夠的能量;第三、過度集中於台灣內部市場的經營,完全沒有對外拓展,沒有國際市場,沒有投入前置投資的眼光與魄力。

 

羅芙奧就認為,台灣當代這一波沒有外界傳的過急過猛,只是水道渠成,而且還只是起漲點而已,相信還會有另一波的行情。不過,羅芙奧也強調,畫家應該專心創作,不要過度關注市場波動比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