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羅芙奧秋拍總成交額破7億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4日~2007年12月4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羅芙奧秋拍總成交額破7億

2007/12/03 11:38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黃啟菱2007/12/03

 

羅芙奧秋季拍賣昨(2)日登場,總成交金額衝上7.16億元,創下台灣本土拍賣行單場成交價的新高。其中,中國大陸畫家王懷慶的作品「金石為開」,落槌拍出7,800萬元,是全場最高價作品,也打破他的個人紀錄;若加計佣金,成交價高達8,796萬元。據了解,這件作品是房地產代銷業者海悅廣告總經理黃希文所割愛。

 

台灣藝術秋拍黃金周開跑,繼金仕發拍賣日前拍出5.1億元後,昨天羅芙奧的成績更上層樓,合計這兩天就有12多億元流入藝術市場。另外,剛成軍的藝流拍賣明天下午將在圓山飯店開拍。羅芙奧是台灣最具規模的本土拍賣行,由萬海航運陳家與宏川設計共同創辦,總經理郭倩如昨天親自掌槌;本次秋拍共推出202件作品。

 

昨天拍賣吸引眾多收藏家,擠爆現場,羅芙奧在拍賣場外架設四台大螢幕同步轉播,有不少名人現身,包括克緹國際董事長陳武剛、富邦投顧董事長丁予嘉、寒舍負責人蔡辰洋的夫人賴英里、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名設計師譚精忠等人。

 

其中全場最高價單品是大陸藝術家王懷慶的油彩畫布作品「金石為開」,以7,800萬元落槌。據了解,這件作品的賣家是黃希文,過去一、兩年都掛在他家客廳;市場人士預估,黃希文這次轉手,起碼可以賺一倍。

 

黃希文昨天也積極舉牌,買下夏俊娜、楊識宏、洪凌等人的作品。陳武剛也出手,買到朱德群等人的作品。此外,連建興、黃銘哲、黃楫、李真、郭維國等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都拍出好價錢;侯俊明的「分身術」甚至衝上460萬元,高出底標十幾倍,顯示台灣當代藝術正起漲,藏家均積極布局。值得注意的是,羅芙奧推出的林風眠專場,12件林風眠作品只拍出五件、有七件流標。藏家分析,彩墨作品的接受度不太高,這次又拋出多件,籌碼過多,才會影響表現。

 

此外,趙無極、朱德群等海外華人大師的作品,成交狀況也不如預期,多件作品未跨過千萬元門檻;朱銘作品的價格表現也不突出。有業者解讀,這幾位藝術家已漲過一波,市場不願追高的氣氛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