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韋瑞畫廊
台中市大里區東興路528號
活動主旨:《心象‧風土》韋瑞藝術家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666號
活動日期:2015年02月17日~2015年03月2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文/顏紫宇

2015年翩然來臨,回顧2014年,韋瑞除了展出經營多年的藝術家,亦引進了新進年輕具潛力的藝術家加以扶植,藉由長年不斷地展出,期許能為培養民眾審美眼光盡一份力,並推動藝術生活化,促進民眾參與藝術活動的普及率;政府施政上,藝術銀行政策值得肯定,其為作品所帶來的流通效用,以及對臺灣藝術創作者有一定的支持,並提升臺灣藝術家在公共場所的曝光度。

 

本次展出主題為《心象‧風土》,「心象」意即展現藝術家心中的意象和意念,如張和平抽象作品,其著重在藝術家特殊精神狀態下所行動的軌跡;莊連東教授的作品中一貫的人文關懷;饒松青藉由風景畫傳達其內在人格及生存感受;「風土」為藝術家繪其所處環境的風土人情,如以人物為題材來反映不同的生活背景的韋啟義老師;謝孝德教授的山水水彩畫,展現渲染的最高境界,觀看到其畫中的好山好水,令人反省近年亞洲因廢水所導致的藍色螢光海現象等等地球限度破表的相關環境議題。

 

1. 〈莊連東〉

擔任台灣彩墨畫家聯盟秘書長的莊連東教授,年輕時即連續5年獲得省市美展的大獎,作品兼具傳統與創新,擅用白色來調和畫作,使整體呈現協調的美感,同時體現當代水墨的多變性。本次展出2015年最新創作《觀夏》、《尋春》,可見具體的寫實及變形的抽象並存在他的圖像裡,帶有著超現實的神秘意象,同時展現律動感。顏色表現上,曾肅良教授曾言其「他不斷加強作品的色彩感,但是仍以傳統色彩中的黃、青綠、紅與水墨為主,互相交融、卻艷而不俗」。此外,莊教授積極推動彩墨藝術,並長期關注自然生態環境,作品反應其生命歷練。

 

2. 〈張和平〉

1964年出生的張和平,畢業於山東藝術學院,作品在亞洲多國及美國展出,創作上,認為藝術不應該成為思想的載體,不應只是描繪客觀景物,講求直覺下自由揮灑,並運用大面積色塊與線與線條組構而成,重視“境”的營造,作品色彩豐富,遵循著在簡練中求豐富的原則,每每創造出一幅幅看似偶然卻又有著出乎意料的視覺效果,畫面形態彷彿皆隨機而生。《荷花系列01》此系列表達的是對生命的禮讚,整體虛中見實,並以流暢遒勁的筆觸,展現出一種豪放的氣韻和動態感。

 

3.〈梁奕焚〉

富個人風格的梁奕焚,其本身不斷尋求突破,創作媒材豐富多元,如版畫、彩墨、蠟染、油畫、複合媒材等等,創作力旺盛,至今仍持續不斷創作,作品多以女人、花卉、原住民、早期的民俗生活為題材,帶有著鄉土情懷,是一位多量多產的藝

術家。許多人都喜歡他的黑美人系列,但他自己卻說:「黑美人時期已經是過去了,我不會讓創造力停滯在市場的喜好裡。」這位年近80的畫家,至今仍孜孜矻矻的持續創作,揮灑其畫筆!此次展出其最新黑美人系列作品。

 

4.〈韋啟義〉

因一塊畫布看見了難以言喻的光與彩,而選擇繪畫作為今生修行課題的韋啟義,深信著愛迪生的努力論,不斷探索著真與實,作品以人物為主要題材,企圖反映不同生活背景與人最深層的心靈面,技法古典,寫實曁寫意,用色以紅、黑為主調,擅長將對日常生活與人生的感悟,融入在畫作中,故其作品往往帶有著動人的情感。他自言其繪畫特質帶有『詩意和音樂性』,致力於創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5.〈饒松青〉

1970年生於湖北,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的饒松青,作品題材以人物畫、風景畫居多,從藉物詠懷的東方觀點出發,並融合西方觀點呈現社會變遷及問題。「印象東方-消逝的風景」此時期的作品,構圖上,運用西方印象派點描法及東方線條;用色上,青灰色是其創作主調,較之前期顯得亮麗潤雅;整體上,反映藝術家當時所處的生態環境; 同時,他追求藝術語言與內在精神的高度統一。

 

6.〈謝孝德〉

1940年出生於桃園的謝孝德,始終抱持著「以嚴肅完美的終極為目的」的藝術精神去創作,中學時期代表我國參加世界中學生美展,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留校任教,教授美術系及美研所。謝孝德擅素描、油畫、水彩、雕刻,曾多次在全省美展、臺陽美展奪得首獎,並代表我國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英國、法國等多國國際展,作品廣受各界收藏,並二度被列入英、美世界名人錄及百科全書。謝教授的山水水彩畫,展現其對形的掌握以及中國水墨畫渲染的意境,可說是把西方水彩和中國國畫完美結合,營造出氣象萬千的山水意象,其深厚的素描根基,使得其水彩畫能揮灑自如,進而筆成神境!

 

7.〈劉玉芬〉

1981生於新疆伊犁的年輕藝術家劉玉芬,畢業於山西太原師範學院美術系,並身兼策展人、職業攝影師多重角色,現活躍於北京。以花卉為主要創作題材,風格抒情寫意,用色優雅清麗,在具象的基礎上,超越表象的描繪,帶有朦朧美。最新創作,更趨向抽象,展出作品《清韻02》結合中國水墨和西方技法,給人一種出淤泥而不染、一花一世界之感。另一新作《生命的樂章》展現出生命的喜悅,整幅洋溢著溫暖和煦及音樂律動感。

 

8.〈蔡榮祐〉

1944年生於台中霧峰,畢業於霧峰農校陶藝家蔡榮祐,從事陶藝創作已近40年,為台灣陶藝發展史上,促進陶藝走向蓬勃發展的第一人。師從楊連科老師及邱煥堂、林葆家兩位教授,獲獎無數,作品在歐美、亞洲各國展出,廣受國內外肯定。質感和釉色則為其一貫表現的重點,誠如許政雄所言的「使釉彩釋放出諸如溫厚、中和、恬靜的情境」。創作理念是將作品與生活、土地產生連結,靈感多來自日常生活中的體悟及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受,往往以簡約的器型傳達其具人文思維的意念,再施以豐富的釉彩變化,呈現出細膩動人的質感。

 

在這三陽開泰的一年之初,韋瑞畫廊全體員工祝您歲歲平安、吉祥如意,敬邀各位蒞臨參觀指教!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66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