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03/14 - 05/03【山海經X Steampunk】黃宗帝-工藝創作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03月14日~2015年05月3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山海經XSteampunk】黃宗帝-工藝創作個展

展期:2015/03/14 - 05/03

開幕:2015/03/14 (六)  14:00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臺北市承德路3段131號4樓)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策展單位:金車藝術空間

服務電話:(02)2595-9650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擁有科學實驗的工藝家精神,創造出黃宗帝式的奇幻想像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的古籍,書裡記載了許多奇異的怪獸以及充滿奇幻色彩的神話故事,常被認為是一部荒誕不經的書,但其實《山海經》不單只是神話故事,內容更描述了遠古的地理環境,其中包括了一些海外的遠古山川鳥獸,被認為是一本具有歷史價值的經典。

 

    Steampunk 的意思是蒸汽龐克,像是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等知名電影及動畫都是此種科幻類型,這類故事總是建構在類似十八、十九世紀的工業蒸汽時代,生活環境也類似當時的歐洲國家,但科技卻遠超過現在所生活的時代,常可以在故事內看到許多以蒸汽推動的機器人、巨大戰艦或空中王國等。

 

    藝術家黃宗帝的工作室就是給人一種蒸汽龐克風格的小世界,玲瑯滿目的創作小工具、酷炫又專業的工藝機械,優雅的成列在各個角落。在一開始曾立志當一位漫畫家,但進入工業設計科系就讀後,在課堂上接觸到許多媒材,從前只知道平面繪畫的他,第一次認識金工等立體雕塑的時候,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從那一刻起便一頭栽進立體藝術的研究中。

 

    因為從小愛看漫畫、愛打電動的關係,創作的作品也都與奇幻色彩濃厚的電玩世界有所相關,黃宗帝是個喜歡不斷實驗的科學家,對於西洋的盔甲尤其情有獨鍾,因為小時候總是南北不斷的遷移,進而想要尋求一種穩定的安全感,所以對於機械或是關節等等這種具有保護作用的有機體非常感興趣,他的科學家精神常常體現在製作過程中,一件作品絕不會因為技法的不熟悉而放棄完成的可能性,不斷的嘗試、不停地試驗、拼命的提升技法,然後創造出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

 

    黃宗帝說:「同樣一隻獅子,西方會以科學的角度做解釋和研究,而東方則是會以傳說將之比擬為神話神獸,兩個世界所看見的是同一件東西,但最後卻可以呈現出不同的視覺。」一開始是因為喜歡電玩的關係,但到了後來他愛上代表東西方色彩的兩個世界,以工業設計量產的模式,融合手工感強烈的獨特工藝創作,結合了山海經神怪造型和蒸氣龐克風格,成為兩系列作品﹝缺﹞與﹝足﹞的內在涵義,透過這些內涵意義來表達藝術家本身投射於作品上情感,這就讓我們視為黃宗帝式的浪漫想像吧!!!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