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百「符」駢臻─新北市平安符文化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活動日期:2015年02月25日~2015年05月17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百「符」駢臻─新北市平安符文化展

新北市大小廟宇林立,是民眾心靈上的寄託,為了能祈求神明長期的護佑,寺廟都會提供各式各樣的「平安符」來讓民眾祈求。依一般寺廟常見的平安符樣式來分類,分有「大符」、「符令」和「護身符」三大類。

印有神像的大張符紙稱為「大符」,在民俗藝術的分類則被歸類為「神禡」。早年社會經濟環境不好,寺廟能夠供民眾迎請的神像有限,所以大符即能代表廟中神明到民眾家中鎮座。大符的構圖通常是主神端坐於傳統建築殿堂的中央位置,而協侍神與護法神也常立於兩旁,前方往往常繪有香爐。

相較於大符的「小符」較為常見,其又稱「符籙」、「符令」,是用來役使鬼神以達驅邪消災治病之用。道士或法師手畫的平安符,因需配合咒語甚至是指訣來完成,故又有「符咒」之稱。符令的功能十分多元,一般寺廟提供的符令,大致上以「鎮宅符」、「保身符」為主,其他較賦予儀式性的符令則有「安胎符」、「淨符」、「破穢符」、「水符」、「土煞符」等等。

由於要供應眾多信徒的索取平安和庇佑,早期「神禡」、「符令」皆以雕版手工印製方式發行,在傳統版印藝術的分類中屬宗教版印。

配戴在身上的「香火袋」常被稱為「護身符」,從名稱就可得知它的內容物是香爐內的香灰,往往以小布袋、或小木匣子、錫製小容器等來裝盛,今日袋中物大都以符令代替香灰。而此類的平安符樣式最為多元,舉凡能用以驅邪保身的都能稱做是護身符,因此從古至今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避邪飾品。

由於文創產業的蓬勃發展,許多寺廟迎合時代潮流,設計出各式各樣的「保庇」護身符,五光十色、琳瑯滿目。雖然各顯精采,但傳統的平安符卻逐漸消失,希望藉由百「符」駢臻─新北市平安符文化展,能讓市民朋友重新發現隱藏於新北市各個角落的幸「符」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它們能夠代代相傳,並繼續守護著所有人的下一代!

 

手工版印平安符體驗活動

為了增加百「符」駢臻─新北市平安符文化展的知識性,推廣傳統民俗藝術,特別邀請士林庄文史工作室─簡有慶老師,精心規劃三場手工版印平安符體驗活動。活動內容預計有展場導覽解說、手工版印平安符示範、教導市民朋友摺平安符等,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屆時現場排隊報名參加!

● 活動時間:03/15(日)、04/18(六)、05/17(日),14:00-16:00

● 活動地點:定靜堂

◎體驗活動每場限額30 名。

 

Information >>

百「符」駢臻─新北市平安符文化展

● 日期:即日起至05/17

● 地點: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定靜堂(板橋區西門街9號)

● 電話:02-2965-3061#33

● 官網:www.linfamily.ntpc.gov.tw

手機導航: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