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沉思火燒島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245號7樓
活動日期:2015年03月1日~2015年03月29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圖書館

 

綠島,在日據時期又稱火燒島,是專門用來放逐重大流氓罪犯之島,距臺東18海里,與蘭嶼相隔40海里。冬春季節西北風強烈,島上西北向的草木使之受鹽分的侵襲而致乾枯。從臺東遠看小島,整個山區像發生火災,故稱「火燒島」。臺灣光復後,政府改其名為「綠島」,取其夏初雨季過去,草木重新,漫山遍野又成綠色之故。

綠島島民多以捕魚為生。民國40年,政府在綠島設「新生訓導處」,導因國軍在「登步島」及後續戰役俘虜共軍,內湖看守所不夠容納於是遷到綠島。

「新生訓導處」的主要工作就是思想改造,故謂之「新生」,改造共俘、中共地下黨員、左傾人士、臺獨人士等,也有諸多犯人是因言論獲罪,或以莫須有罪名遭陷害的。新生訓導處包含三個大隊,另有一女生分隊,最多近兩千人,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犯人刑期不一。在早期臺灣社會中,「火燒島」彷彿一個神秘的地方。

「沉思火燒島特展」展覽影像為民國43年4月,新聞記者團訪問綠島時,由中央社記者沈鑫南所拍攝,對綠島的生活有詳細記錄。儘管這批照片當年帶有政治宣傳目的,許多場景也是獄方事先安排,但這批影像仍然是綠島政治犯監獄生活的紀錄。特展邀請4位曾被囚禁在綠島監獄的先生,陳孟和、蔡焜霖、胡子丹、郭振純,由他們對影像的內容進行補充解釋,並指出照片表面和真實的差別。在歷史影像的探索中,也意外發現著名作家楊逵先生的身影,做為這次展覽的重要視覺象徵,希望透過珍貴的影像,提醒市民朋友們這段歷史,才能攜手邁向未來。

 

Information>>

沉思火燒島特展

●日期:03/01-03/29,08:30-17:0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集賢分館藝文中心(蘆洲區集賢路245號7樓)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蘆洲線至徐匯中學站2號出口,或公車至「尼加拉瓜公園」站下車

手機導航: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245號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