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孟焦畫坊
活動主旨:會古通今 珍品水墨─戴武光水墨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15年04月1日~2015年04月1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期:2015年4月1日─12日
茶會:2015年4月4日 下午3點

創作理念

1. 創作來自大自然
  大學者弗蘭西斯‧培根說「藝術是人與自然的相乘」,唐人張璪也說「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我五十年的創作生涯,深深體會深入自然的重要。觀察、組織、分析,並轉化大自然,才能創作出合乎自然法則又能跳脫古人的窠臼。

2. 筆墨是文化的精隨
  中國的繪畫一向是「以線界形」,說中國畫是線性的藝術也不為過。「線」雖然不是代表畫面的全部,但是卻主宰了畫面的精神與靈魂。石濤在畫語錄中提到「筆底下決出生活」,就是說毛筆在畫面起、承、轉、折的自由運轉中,不但賦予了畫面上的生命,也表現出創作者的內涵與學養,個性與特徵,思想與情感,我常在創作之餘,勤於書法臨寫,務必使書法與繪畫緊密結合。

3. 清明的創作態度
  莊子提到藝術創作要有「坐忘」「心齋」的修行態度。德國哲學家康德也曾說「藝術是無關心的滿足」。佛家也有「無住生心」的理念。在在說明創作者如果能去除與創作原動力無關的雜念,才能有自己的定見,才能有大膽突破與嘗試,筆墨才能在畫面上悠遊自在。可見繪畫是個人修為的呈現,不是知識技巧,卻是內在精神。所謂「態度決定高度」就是這個道理。

4. 構圖凸顯張力
  潘天壽曾說「大氣勢決定章法,章法決定筆墨,筆墨決定形式。所以說,筆墨是服從氣勢,服從構圖的,凡作品的成敗不在筆墨而在構圖」,構圖要出奇跌宕,跳脫凡俗的思維。有時為了達到凸顯張力,畫面上的簡潔,卻又是必要的手段,我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做去蕪存菁的實驗。畢卡索曾說「我的繪畫是從100根線減為50根,再減為一根線的描寫」。可見這種鍛鍊是繪畫的基本功夫。我們要從這種簡化的線與形架構空間來達到視覺驚嘆。

         7x90cm   45x45cm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假)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