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丁雄泉 畫別花花世界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12日~2007年12月12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採花大盜丁雄泉 畫別花花世界

2007/12/10 10:19

【以下資料來源:聯合報周美惠2007/12/10

 

有「採花大盜」之稱的名畫家丁雄泉, 十一月十七日 病逝於荷蘭阿姆斯特丹,享年七十九歲。

 

丁雄泉在五年前中風、四年前已腦死,長年住在植物人病房,靠醫療維生系統支撐。大陸中央美院教授陸潔民昨天說,他日前從丁雄泉的香港好友那裡得知丁雄泉已過世,確認他「走了」。

 

陸潔民說,他在1995年初識丁雄泉,已年逾六十五的丁雄泉帶著小自己四十歲的年輕女友現身,果然是名副其實的「採花大盜」風格。丁當年在歐洲火紅,有二、三千張版畫在外流通,其畫作的海報每年賣出逾百萬張,光是這部分的收入每年即逾百萬美元。

 

 

丁雄泉的畫作「Stay home with me 在家陪我」昨天在中誠拍賣以580萬台幣賣出,繽紛五彩的浪漫氛圍展現「採花大盜」著名畫風。

 

2001年,荷蘭畫商為丁雄泉應徵裸女模特兒,結果有一百多位美女慕名而來,讓他可以每天換著畫不同的美女,丁雄泉因而樂得從紐約移居到阿姆斯特丹。沒想到他第二年就中風了;而他在中風前一年似乎心有所感,曾寫下「第一次擔心再也不能作畫」的留言。

 

畫廊協會副秘書長黃河則說,丁雄泉出手闊綽、樂於與人分享,有回,他大手筆買下廿多張畫家席德進作品,席德進問他為何買畫?原來丁雄泉發現四川美術館正在尋找、購藏出身四川的重要藝術家作品,因此決定買席德進的畫送給四川美術館。

 

他曾默默接濟窮困的畫家朋友,還偷偷塞錢給畫友。有回他人到台中,不只自己住最好的飯店、出入以賓士代步,還呼朋引伴,找來三、四十位畫友,招待他們在台中最好的餐廳吃飯。讓大家對他的豪氣念念不忘。

 

丁雄泉擅畫美女 色彩艷麗

一九二九年出生於江蘇無錫的丁雄泉,廿三歲即前往巴黎闖天下,當時他到處參觀美術館,半年後就把自己從大陸帶往歐洲的舊畫作全部燒掉,接著重新創作,不到卅歲即名揚國際,並與著名的「眼鏡蛇畫派」成員結為好友。

 

丁雄泉擅常畫美女、花鳥,作品色彩艷麗、浪漫奔放,由於對愛情一直充滿憧憬,他連畫作落款也直接題上「採花大盜」;其作品廣為知名如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紐約現代美術館及古根漢美術館等收藏。

丁雄泉的「三美圖」昨天在中誠拍賣以280萬台幣賣出,色彩艷麗、浪漫奔放,是標準的「採花大盜」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