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我的隱藏版—自畫像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日期:2015年03月21日~2016年01月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傳統的自畫像指的是藝術家為自己所繪製的肖像作品,這個畫種在文藝復興時期因為鏡子的普及生產而大為興盛,而有「鏡中肖像」之稱。每一幅都可被視為是一種角色扮演,是藝術家為預設的觀眾選擇一種特別的裝束與姿態,所呈現的理想典型。十七世紀之後乃至受工業革命所帶動的藝文思潮影響,藝術家的自畫像慢慢從一種(給觀眾看的)理想角色的扮演目的,轉而為刻畫藝術家自己對生命經驗與對內心世界的探索,甚至在當代,自畫像已開放為無止境的總合,藝術家畫自畫像的終極目的轉而是為了表達「我是誰?」這個既微小又博大的思考。

 關於「我是誰?」這個大哉問,被美國著名的《人類行為》(Human Behavior)雜誌譽為「每個人的家庭治療大師」的維琴尼亞‧薩提爾女士,曾經這麼回答:「『我』是所有『我』的總和;我就是我所擁有的每一樣事物。」換言之,舉凡職業、身分、夢想,甚至是在幽微內心戲裡獨白的那個影子,這些都是「我」,也都是我的自畫像。本年度的教育展「我的隱藏版——自畫像」即以此文本脈絡,以館藏及部分邀展的藝術家自畫像作品,提供親子/學童觀眾一個深刻瞭解藝術家怎麼觀看自己、省視自己,甚至是定義自己的機會。展名引用時下青少年、兒童在扭蛋、公仔等次文化消費行為中,對於所謂「隱藏版」的收集渴望,用以傳遞當代「自畫像」的藝術教育意涵——每一個獨立的自我,都是獨特且珍貴的;而每一個當下的我,甚至是那個不為人知的我,都是值得被深刻凝視且深具意義的,是值得被珍視的。

本展以活潑的展示情境及遊戲式的互動體驗輔助觀眾從藝術家自畫像的觀展過程與遊戲體驗中,試著展開對自我的探索。同時透過互動參與展現主動詮釋的藝術創作行為,進而產生能力描繪出屬於自己的情感語言,以獲得獨立表達與展示的機會,並經由交流對世界的理解和探索,增強自我概念和成就感。我們期盼,藉由「我的隱藏版——自畫像」教育展充分傳達藝術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性探索特色。

 

策展人:吳麗娟

協同策展人:林思瑜

參展藝術家:周慶輝、席德進、黃心健、廖堉安、劉文瑄、劉其偉、蕭筑方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