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167號11樓
活動主旨:有藝術‧很幸福 「2015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6號
活動日期:2015年05月8日~2015年05月1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www.arts.org.tw
活動內容:

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5

第五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公眾展覽:2015. 5.8~5.9    12:00~20:00    

    2015. 5.10      11:00~19:00

    2015. 5.11       12:00~20:00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三館  台北市松壽路6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 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

官方網站:www.arts.org.tw

 

首創「以藝術家為核心」 締造全球藝博會新紀錄

 藝術不僅是文化,更是教育推廣,絕對不能只侷限在商業利益。「以藝術家為核心」是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首創的新概念,打破全球藝博會以畫廊為主的慣例,讓藝術家成為主角,展現配置、設計都以藝術家及其作品為中心,因此每一展位就是一位藝術家的個展,打造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藝術展會:2011年的首屆展會一鳴驚人,藝術家成交率89.66%,直逼全球頂級巴塞爾博覽會;第二屆藝術家成交率高達91.18%,再創新高,法國頂尖藝術家Psaqua等人作品更是銷售一空;2013年吸引更多藏家現身,許多藝術家作品在VIP之夜即被全數收藏;2014年更以93.21%藝術家成交率,打破全球藝博會紀錄!

 

藝博會本身即是「龐大的藝術品」

 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將整個藝博會視為一件藝術品,參展藝術家與其作品,甚至前來觀展的每一位藏家及愛藝者,都參與了這件龐大的藝術創作。

 為了建立展會高品質,展場中的每一件作品都是藝術總監親自審核挑選,絕不談「人情」,只為呈現出一場「最好」的藝術博覽會!以此堅持,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而能成為

藝術界與收藏家熱烈關注的焦點,躋身全亞洲最具指標性的藝博會之一,並在買家的心目中建立起「絕對品牌」。

 

「有藝術‧很幸福」 62278位藝術家共創幸福感

 除了評選標準嚴格,藝博會堅持每屆汰換新血,以高達六成的名額,讓更多具有潛力、作品水準一流的新面孔參展,以保證每一屆展會的藝術品,都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大會每年更以不同主題,讓台北藝術博覽會展現新風貌,今年大會主題為「有藝術‧很幸福」,嚴選來自全球62國、278位藝術家,展覽作品高達2,000件,藝術形式豐富、媒材多元,且各具地方特色及文化內涵,一次呈現當代藝術的不同面向,為愛藝者營造出驚艷又驚喜的幸福感。

 

十大展區   國際薈萃

 2015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在藝術總監李善單策畫之下,規畫出各具特色的十大展區:

 

大會策展區A.R.T. Curatorial

國際當代藝術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New York Contemporary Art Fund

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  International Artist Salon

中國當代藝術  China Contemporary Art

台灣當代藝術  Taiwan Contemporary Art

新水墨  Contemporary Ink Painting

2015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2015 International Artist Grand Prize Competition

文創藝術 Art and Design

藝出慈悲 Art Your Compassion

 

大會策展區A.R.T. Curatorial

大會主題精神  空中花園

 呼應今年大會主題「有藝術‧很幸福」,本區現場將以「空中花園」裝置藝術詮釋令人驚喜的幸福感,以極具造型之美的拱頂與雕花柱,讓觀者身處其中,欣賞來自全球的藝術佳作。

 

國際大師會藝

 展出由藝術總監李善單選自全球、特殊創意之頂尖藝術家作品,例如:以「精鋼銲接技術」備受矚目的Jordi Diez Fernandez,既是巴塞爾藝博會常客,也應邀為西班牙國寶精品Loewe製作精鋼雕塑;擁有量子物理學背景的德國雕塑家Julian Voss-Andreae,運用金屬為素材,以直覺結合傳統雕塑與尖端科學,傳達歌詠自然的藝術內涵;跨足插畫、肖像畫和雕塑的國際知名波蘭藝術家Piotr Lesniak,人像作品維妙維肖且用色大膽,猶如紙鈔的特殊線條和紋路,更是獨樹一幟;備受國際媒體推崇的法國數位影象藝術家Gregoire A. Meyer,以飛濺的水滴、碎玻璃或金屬光澤構築出前衛人像作品,並曾榮獲「黃金星藝術獎‧數位藝術獎」及自2011年起連續三年勇奪「國際攝影獎」;年初剛獲得「2015倫敦雙年展一等獎」的俄羅斯藝術家Denis Mikhaylov,擅長以古典題材及當代思維,展現另類幽默,藏家遍布歐美,全球知名藝評家Michael P. Mezzatesta也有收藏他的作品。


 

西班牙專區

 來自畢卡索故鄉的西班牙ROSA藝術集團率領旗下傑出藝術家參展,包括:專注於紋理、光線及色彩表現的Luis Fernández Hebrero;以精素描打底,再塗布底漆和厚重油彩,創造豐富質感和緊湊紋理的Alicia Grau;側重大自然,作品強調和諧、均衡與和平的Tore Hogsdvet;發自藝術家靈魂深處,創造完美的Enric Aromí;集畫家、建築師、攝影家與設計師於一身,以超寫實風格聞名的Martín Ballesteros以及Miguel Peidro、Felix Mas等人,展現西班牙當代藝術風格。

 

經典綜合

 藝術總監李善單以「超越人類極限」概念,為大會特別創作跨越時空的作品──「掌握乾坤」系列,藝術家創意將億萬年化石與當代雕塑結合,蛻變成為全球唯一、博物館級的典藏品。八大畫廊、威廉藝術、懂得藝術、串藝術、尚畫廊及名傳畫廊,則推出旗下藝術家精選最新作品;寶勝畫廊首推近年受到重量級藏家力挺的女子創作三人組瑪馨玲。

另外更特別規劃作品備受青睞的中國藝術家:劉玖通、隋江勝、宋永華、裴連志、常鐵中、蕭鵬、邊建等人作品。

           

 

國際當代藝術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邀集全球各地藝術家呈現世界各國當代藝術,展現多元文化與藝術風格,促進台灣與國際藝術界間之對話,本區更特別策畫「歐美名家‧高手比畫」單元。

 國際參展藝術家包括:Alfonso Cuñado、Ekaterina Yastrebova、Fabio Rieti、Carlo Mirabasso、David Graux、Alexis Alemany、Cindy Thornton、Luigi Pellanda、Modesto Trigo Trigo、Ricardo Celma、Alex Alemany、Olga Larionova、Zorikto Dorzhiev、Kirk Bauer、LLuís Payá、Maciej Gador、Patricia Van Lubeck、波多野泉、Manuel Lopez Herrera、山本雄基、中村圭吾。其中Alfonso Cuñado 擅於運用抹刀和色彩,以動態透視的角度與型態,讓畫作如變幻無窮的萬花筒,歷屆參展作品都全被收藏;Carlo Mirabasso的創作呈現精緻的和諧感,令人聯想到義大利超現實大師 Giorgio de Chirico;Ricardo Celma 風格深受古典派影響,意念上則展現當代思維,充分表達現代與古典文藝衝突下的弦外之音;Alex Alemany作品融合寫實與奇幻,充滿故事性;Alexis Alemany的畫作中,光影、色彩及夢境缺一不可;山本雄基,擅長捕捉色彩和光影變化,以不同大小的圓堆疊出別具深意與內涵的作品;中村圭吾的作品在具象中,將古典繪畫之美與現代藝術共存。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New York Contemporary Art Fund 

 長期關注、有計畫培養具潛力當代藝術家的紐約當代藝術基金,致力促使藝術家發展繪畫、攝影、裝置及複合媒材等各種當代藝術表現新型態,展現多元面貌。本區今年將展出Peter H. Harskamp、Richard Young、Alex Bertaina、István Cene gál、Sergio Martinez、Thibault Jandot、Hasan Kirdi、Jose De La Barra、Yelena Dyumin等藝術家作品。三度參展的Peter H. Harskamp和Richard Young,作品均極受台灣藏家喜愛,前者有「荷蘭畢卡索」之稱,善於運用幾何技巧,賦予人物或動物展現不凡生命力;後者來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熱愛光影變化,並細膩描繪出舞者的優雅,展現力與美。以動物為題材的法國藝術家Thibault Jandot,如街頭塗鴉的粗獷中,卻帶有學院風的精細筆觸。Alex Bertaina善於拆解和加重影像濃淡,反射出主體的律動與明亮感,讓筆下風景如夢似幻。Hasan Kirdi擅以寫實手法描繪生活即景,在靜謐中給人深刻印象。

    

 

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    International Artist Salon

 本屆全新規劃的專區,除了展出「2014國際藝術家評選賽」首獎得主Maja Borowicz最新創作,大會並從上屆入圍藝術家中,邀請極具潛力與特色的二十餘位藝術家參展,包括:2013年金牌得主Jeni Bev Biktimirova、以墨和剪紙為素材的Rizal Eka Pramana、善長針筆畫的霍凱盛、以中東文化為題材的Aeich Thimer、畫風童趣的Nicole Ennemoser、風格奇幻的Wladimir Barantschikov、善於隱喻或反諷當代現象的中國藝術家李春榮,以及林慶芳、吳嘉綺、鍾麗香和施又中等台灣藝術家。

 

中國當代藝術  China Contemporary Art

 嚴選功底深厚、發想新奇、創新有力且深具收藏潛力的大陸藝術家,包括散子、陳二夫、陳利、李憲召、邱勝賢、張玉瀛、木西、趙津毅、熊天祥等人,其中散子畫中超凡脫俗的境界,呈現出天地之自然與萬物之陳新,觀者產生強烈共鳴;邱勝賢是中國古典與當代時尚代表藝術家,善於將東方古典與現代時尚相融合;木西被譽為當今中國最具潛力的新銳女畫家之一,畫作融合中國傳統畫筆意與西方構圖觀念,唯美中帶有詩意;兼具浪漫與寫實的熊天祥,對火車情有獨鍾,作品在懷舊的氛圍中,帶領觀者穿越時空,展現詩歌般的意境;趙津毅的作品反映了自身成長的歷程,灰色的基調象徵著年少時的不如意與挫折,自己則隱身為畫中的小藍人,幽默又精采。

 

台灣當代藝術  Taiwan Contemporary Art

 囊括台灣青壯派藝術家與正竄起的藝術新星,交織出台灣當代藝術的樣貌。本屆參展藝術家有許東榮、呂宗燦、彭光均、余連春、廖迎晰、程振文、邱武德、溫宗益、吳文龍、王文琮、簡忠威、劉年興、姚遠、曾孝德、王曉青、溫喬文等,以及跨界藝術的黃子佼。其中許東榮的油畫將書法線條融於其中,顯現出令人熟悉的「東方韻味」;呂宗燦充滿濃烈懷舊情感的創作則為每屆藏家看展焦點;以水彩見長的程振文,作品寫實、層次豐富,細膩中蘊藏情感與張力,去年以「慈母」勇奪法國世界水彩大賽金牌獎;王文琮善於展現大自然的恬靜與深沉,作品榮獲2014 法國藝術家沙龍銅牌獎;吳文龍以膠彩創作,筆下的日本仕女線條細緻、栩栩如生;另外,亦有台灣重量級前輩藝術家丁雄泉作品展出。

 

新水墨 Contemporary Ink Painting

 「新水墨」是當代藝術新亮點,也是目前最夯的藝術進行式!本屆參展藝術家有:廖美蘭、李良、林象元、沙清華、魏奕辰及黃中泰等人。其中廖美蘭作品極富哲學與文學思維,每一次展覽的作品,都是其生命能量爆發;李良的水墨融合中西,在保留傳統的用筆、用墨與皴擦手法之餘,在構圖與景物安排上,又猶如西方風景畫般空靈;沙清華的作品或超現實、或展現藝術家的心靈風景,被評為「實中藏虛、虛中隱實且意境深遠」;林象元運用噴皺、渲染等技法,保留中國傳統水墨與藝術精髓,且掌握當代精神,型塑出個人創作風格,並曾受邀至巴黎羅浮宮展出;魏奕辰畫風清新、簡潔淡雅,帶有中國文人的古樸風格,並融入當代元素,極具時代性。

 

2015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2015 International Artist Grand Prize Competition

 由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主辦,是亞洲地區大規模國際型藝術賽事。今年角逐作品高達4,033件、參賽者來自78國,再創新高!參展藝術家橫跨全球五大洲,包括一般展會罕見國家如哈薩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塔吉克斯坦、克羅埃西亞、拉脫維亞、斯洛伐尼亞、摩爾多瓦、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厄瓜多、辛巴威、烏干達、蘇丹、模里西斯和衣索比亞等。經過格評選後,計有90件作品脫穎而出,將於「2015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展出。本屆在「首獎」之外,增設「畫廊獎」數名,得獎藝術家都可參加2016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並由X-Power gallery贊助個展展位,「首獎」一名可獲兩個展位,「畫廊獎」為一至兩個展位。

  

 

文創藝術區  Art and Design

 讓藝術貼近生活、融入生活的每個角落,是規劃本區的主要精神。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鼎力支持藝術活動的國際精品集團「香華天GP DEVA」,嶄新推出結合藝術與生活的各式文創精品,諸如:精品餐瓷、珠寶、皮件、配飾和頂級手工傢俱,既保留藝術家原創精神,亦賦予文創品新風貌。

 

藝出慈悲  Art Your Compassion

 結合藝術與慈善公益,並推廣大眾對藝術收藏的興趣,大會熱情邀請國際及台灣數百位知名人士創作並舉行義賣。每位應邀參加的名人,都傾力發揮創意,以彩繪、拼貼、攝影或複合媒材創作,各具巧思,歷屆均最受矚目、作品秒殺完售!

慈善義賣作品尺寸為17.5 x 14㎝,每幅新台幣1000元,每人限購兩幅。而藝術品將以匿名方式展出,收藏家唯有在購買之後方能得知創作者。本屆義賣所有收入全數捐贈給關懷扶助弱勢兒童與家庭的家扶基金會,並由基金會派員駐守展場,收取義賣款項並開發收據,主辦單位絕不經手義賣款項。

 本屆共襄盛舉的名人有: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前榮譽黨主席吳伯雄、監察院副院長陳進利、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台中市市長林佳龍、科技部部長徐爵民、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靄玲、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三花棉製業公司董事長施純鎰、大眾證券公司董事長陳田稻、國票綜合證券公司董事長洪三雄、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德盛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董事長許慶雲、開雲集團亞太區總裁鄧婉穎、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羅芙奧藝術集團董事長王鎮華、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紅面棋王周俊勳、國際燈光大師姚仁恭、老夫子作家王澤、服裝設計師溫慶珠、明華園孫翠鳳、台灣首席彩妝大師鄭建國、林志玲、黃子佼、羅志祥、蕭敬騰、蕭亞軒、陶晶瑩、李李仁、安心亞、任賢齊、張榕容、夏于喬及歐陽妮妮等各界翹楚。

 本屆參與的百大名人,將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官方網站中陸續公佈。

 「藝出慈悲」義賣活動:2015.5.8  12:00~15:00

手機導航: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