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05/16(六)金車創意講堂:吳孝儒【從街角到國際】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05月16日~2015年05月16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pili-wu3.jpg

 

從街角到國際-東方文化西方思維的闡述者 設計師吳孝儒

 

當東方的元素混入西方的思維,會產生甚麼樣的火花呢?如果能將台灣的工藝與俗民文化作結合,能完美詮釋所謂的設計美學,我想其中的佼佼者—非吳孝儒莫屬!他將濃濃「台灣味」的作品,將民俗工藝與當代設計混搭出吳氏的獨特美感,也讓他特殊的創作風格在一夕之間揚名國際。

 

「設計,追求的不是放在博物館的東方文化,而是一切所見、所看、所感受到台灣最直接的生活態度與智慧。」吳孝儒並不是從小就對設計有憧憬,只是想找一個自由的科系,誤打誤撞進入了實踐工業設計系。那是一個讓人獨立思考的學習環境,必須自己去找教材,而不是被教材限制。設計對吳孝儒來說,比藝術更有意思,因為設計需要「人」去參與和應用,一旦有了人設計才能成立。

 

 

1.jpg

7fbhlfARs6qWRdGCtmqA_pili-wu2.jpg

421351_10150581832658370_760363369_9204164_1750177825_n.jpg

 

憑藉設計作品「圈凳」在米蘭設計展受到注目的Pili Wu Design設計師吳孝儒,將台灣的街角文化融入設計作品中,讓台灣設計躍上米蘭設計展。「越容易被忽略的東西越代表這個文化的根本」吳孝儒catch住這個靈感,看見我們沒注意到的台灣街角文化。我們也好奇地想知道他是用什麼方法去觀察生活的呢?吳孝儒:「台灣的設計師為什麼喜歡觀察東西,因為我們已經很難在歷史上找到連結了。」台灣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忽略了對歷史文化的保存,對設計師們來說,在台灣新舊歷史的轉折上比較難找到刺激設計的靈感。正因為如此我們轉而透過街角文化、庶民文化去挖掘。

 

     設計可以說來自於人的需要,但同樣的,人的需要也跟著時代在轉變。台灣各地充斥著許多被人逐漸遺忘甚至淘汰的設計,然而大多的作者已經無法考究,這些設計被吳氏設計團隊稱為「無名氏的設計」。

 

 

 

pili-wu4.jpg 

4090990_8106b67e2a4d4069eb7361ef1e42ded9.jpg

 

     「我相當喜歡台灣文化,總是在思索,為什麼東方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美?」我們看不到東方美的標準,反而從西方的角度來判斷、肯定自我。像是歐洲的巴洛克風格可說一直延存至今,但是台灣可能因為歷史的顛沛流離,很多文化已經出現斷層。那些消失的部分,我們嘗試吸收西方的元素來補充,於是台灣變得越來越亦步亦趨,沒有自己的思維。吳孝儒的創作正是想要探索台灣文化斷層的灰色地帶。

 

     談到對台灣的印象,吳孝儒表示:「我覺得台灣就像是一個搖杯,珍珠奶茶就是紅茶加牛奶加粉圓,果汁攤還有賣各種綜合果汁,但其他國家的人就不會想把他們加在一起,所以我想:能不能把台灣或是東方的傢俱,取一個眾所皆知的表象,組合在一起?」文化並不是死的,它會一直改變,而台灣的文化印象還沒被建立起來,吳氏設計團隊會把這項作品當做文化的試驗,藉由展覽來推算、評估這樣的推想是否正確。

 

     文化在我們的生活中累積與傳承,但在一代代老成凋謝、生活型態不斷改變的今天,我們想著腳下這塊土地,腦海中慢慢浮現的一幕幕,會是什麼模樣呢?而甚麼又是你、我,能擁有共鳴的文化印象?

 

【金車創意講堂】

講題:從街角到國際

講師:吳孝儒

舉辦時間: 2015/05/16(六) 14:00-16:00

舉辦地點:金車藝術空間

舉辦地址: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伯朗咖啡樓上)

諮詢電話:02-25959650

 

 

 

PiliWu-Design_2.jpg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