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主旨:【若絲計畫:冷漠的賽拉薇-王俊傑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日期:2015年07月4日~2015年08月1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若絲計畫:冷漠的賽拉薇-王俊傑個展】
 
若絲.賽拉薇(Rrose Sélavy)是法國觀念藝術家馬塞爾.杜象(Marcel Duchamp, 1887-1968)始於1920年代之變裝嘗試的女性化名。杜象對自我身份改變的意圖,充分顯現在他不羇於傳統教條與主義的規範,他對於當代藝術所產生的巨大影響,除了「現成物」(readymade)觀念之外,最重要的是,超越長久以來藝術之於文明的局限,表現了完全自由的態度境界,質問藝術除了視網膜性(retinal)之外還有什麼可被談論的?始於2009年的《若絲計畫》(Project Rrose)是藝術家王俊傑向杜象致敬的系列之作,如同杜象質疑大部份的藝術創作已被視覺語言所操控,王俊傑也藉此展質問藝術在去除了視覺、形式與技巧之後,它還剩下什麼?
 
繼【真實的流動】、【愛與死】(註1),本次展覽【冷漠的賽拉薇】為《若絲計畫》系列的完結篇。回溯1920年代杜象男扮女裝化名為若絲.賽拉薇的源頭:它既是對模糊身份與社會關係的探討,也是對當代文明的戲謔玩笑與嘲諷,更是對藝術美學的棄置。本展展出的〈朵拉之牆〉,結合雷射動力投影裝置和佛洛伊德著名研究案例,隱喻從人心內部掙脫而出的力量,和一種歇斯底里的失控狀態。攝影作品〈冷漠的賽拉薇〉則對杜象男扮女裝的系列名作〈若絲‧賽拉薇〉提出呼應;由十八件複合媒材平面作品組構而成的〈娜嘉之謎〉以電影腳本與分鏡圖的概念,試圖重新解讀布賀東(註2)的同名傳記小說「娜嘉」;最後的錄像作品〈以安魂之名〉描繪了一個氣氛詭譎的空間崩塌的過程,建築的崩毀如同生命的終結,而隱藏在內的愛慾情感也隨之終止。
 
《冷漠的賽拉薇》試圖創造一個臨界崩毀邊緣的封閉房間,透過「賽拉薇」、「娜嘉」與「朵拉」等幾位曖昧不明憂鬱角色的進出場,呈現壓抑與遊蕩、冷洌與疏離,還有面臨與外在世界相抗衡的瘋狂激情狀態。
 
(註1) 《若絲計畫》首部曲【真實的流動】於2009年蘇格蘭格蘭菲迪酒廠駐村時展出,二部曲【愛與死】則在2011年新苑藝術呈現。
(註2) 安德烈‧布賀東(André Breton,1896-1966),法國作家及詩人,為超現實主義的創始人。其最著名的作品之1924年編寫的《超現實主義宣言》。
手機導航:
長安西路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