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網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23巷1號
活動主旨:【築‧趣-黃文暉個展】展訊 - 學學白色空間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7樓、3樓
活動日期:2015年06月26日~2015年10月1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archifun.xuexue.tw
活動內容:

最新互動科技藝術展覽,今年暑期親子共同探索的驚奇體驗!

展出建築設計師、藝術家黃文暉趣味藝術創作,跨界結合台灣年輕團隊梅林鬍子實驗室以擴增實境(AR)技術眼鏡,使民眾以最新科技與藝術品互動。

旅美華裔建築設計師、藝術家黃文暉(Bonhui Uy) 睽違台灣逾二十年,今年暑假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邀請再次來台舉辦個展,以「築‧趣archifun」為策展主題,展出自1970年代創作至今逾五百件的藝術創作,包括素描手稿、油畫、插畫、拼貼圖、立體作品、建築設計手稿…等系列,展覽透過學學媒合促成與台灣年輕創意互動科技團隊梅林鬍子實驗室跨界合作,以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 打造「archifun」展覽場域成為處處驚奇的視覺體驗空間,讓參觀的民眾可以透過手機app結合專屬裝置,便可定點看到原先靜置在牆上畫作中的大鳥繞著房屋或走或跳、在夏威夷火山的拼貼畫當中看到火山爆發充滿動感張力的場景等,感受作品由平面轉為立體的視覺效果,增加孩子未來對色彩、空間結合作品的創意啟蒙。

 

 

黃文暉1941年出生於菲律賓,畢業於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美國紐約普瑞特(Pratt)學院建築碩士,以獨創風格的建築透視圖,影響當代建築界Sketch藝術表現,他的建築立體圖出版更曾經是台灣建築系所學生的必讀教材。1978年於紐約成立個人工作室,長期與普立茲克獎建築大師合作,包括美國建築師Richard Meier、Philip Johnson、及華裔建築師貝聿銘(I.M.Pei)等,也曾擔任宗邁建築師事務所、潘冀建築師事務所等台灣數家知名建築事務所設計顧問,並曾於美國夏威夷大學與台灣中原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基礎設計與創意課程。他不僅以出色設計能力聞名,其非凡的繪畫天份也備受國際藝壇矚目。

 

本次黃文暉展出的素描手稿,是由他八百多幅作品中精挑的一百多件作品,有令人完薾一笑的「DAY ONE」,是破蛋而出的小小鳥掌,讓孩童們想像Day 2/Day 3的任何可能性;也有「GALLERY」系列的各幅大嘴鳥,與藝術家在旁補上的一把椅子對照作為比例尺,觀者充分感受到空間的深淺、層次、與尺度的關係。

                

七樓入口處的作品「WHIMSICAL STRUCTURE」是結合藝術與建築的表現,以十六幅油畫拼湊出建築物與周圍風景的悠閒與自在;展間中的海灘系列或「LIFE DRAWING」則以擷取畫面的某塊角落,讓觀者發揮想像力,以局部窺探而得全貌。

 

2007年起退休後他開始全心遊藝,運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簡單素材如:金屬片、紙盒、木塊、回收鞋盒、軟木瓶塞、蛋盒、鐵絲等廢材進行創作,憑藉其建築空間專業背景與多元藝術興趣:小喇叭、黑笛、口琴、打鼓、踢踏舞所累積得到的感官聯覺能力,將生活裏的細微觀察與經驗轉化出一系列色彩豐富的動物、人物角色、海邊沙灘、建築街景等作品,激發孩子與大人們對於環境中線條、幾何、比例、色彩、材質與立體空間等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近年他更專注拼貼藝術創作,不但反映在地生活與文化,並回應社會現況與人道關懷,包括對2014年國際關注的「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事件,法國巴黎雜誌《查理周刊》遭到穆斯林激進份子恐怖襲擊,引起全球網友串連哀悼與表達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藝術家黃文暉將筆桿與槍桿完成一幅拼貼畫「THE GUTSY CHARLIE HEBOO」。或是描寫居住在夏威夷而觀察到當地居民的服裝與特色,以及夏威夷男人舞蹈的曼妙姿態「MALE HULA」;擁有超長名字的魚「HUMUHUMUNUKUNUKUKUAPUA’A」也成了藝術家拼貼的靈感來源。

 

本次亦展出黃文暉過去從事建築設計的手繪透視圖作品,在當年尚無電腦繪圖的環境下,動輒需要兩三百小時才能完成一幅建築設計的透視圖,皆顯示出建築設計師黃文暉扎實的設計基礎與功力。

本展由學學媒合促成黃文暉與台灣年輕創意互動科技團隊梅林鬍子實驗室跨界合作,以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 打造「archifun」展覽場域成為處處驚奇的視覺體驗空間。擴增實境是一種透過電腦或手機的攝影鏡頭,即時辨識分析所見到之圖像或立體物,進而將虛擬數位訊息與現實影像整合來,加以觀察並重新體驗真實世界的方式;現今多利用於娛樂與工業應用上。本展挑選黃文暉油畫畫作、拼貼畫、素描手稿等二十件作品,產生平面藝術作品立體化,將讓民眾們體驗視覺的驚奇效果。

 

 

學學亦邀請紙藝設計師蔣嘉凱,將黃文暉的平面畫作3D化,製成栩栩如生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包括位於一樓展示間長達七百公分的大蛇,由環保的立式瓦楞材質所建構設計,以及一樓大廳牆上的大嘴鳥裝置藝術。

 

「歡樂、有趣」一直是黃文暉作品的核心精神,他透過抽象手法詮釋著幽默、豐富的人生,他每天持續創作,享受自己充滿創意能量的時刻,在展場中播放著巴布‧狄倫(Bob Dylan) 的「願你永保年輕Forever Young」歌曲,提醒著大家放慢生活腳步,聞一聞花香,享受生活!

 

【築‧趣-黃文暉個展】展訊

展覽時間  2015.06.26-10.11  週一至週日11:00-18:00

展覽地點  學學白色空間、學學美育教室(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7樓、3樓)

展覽活動  定時導覽及團體導覽,詳參官網 archifun.xuexue.tw

展覽門票  200元

電    話  02.8751.6898分機321

 

主辦單位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協辦單位  梅林鬍子實驗室

贊助單位  童心服飾股份有限公司  摩曼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手機導航: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7樓、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