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黃昱佳 彩墨展 《George and Mary》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5年09月5日~2015年11月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黃昱佳 彩墨展 《George and Mary》

展期:2015/09/05-11/01

開幕:09/05(六) 14: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館(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電話:02-25628629(周一休館無人接聽)

 

在糾結中美麗,在美麗中糾結

 

勇於尋找自我

    藝術家黃昱佳在受訪時剛好人在加拿大旅行創作,搬運畫具和顏料飛越千里至當地,在此之前她曾至紐約帕森設計學院學習插畫課程以及至法國參加工作坊,跨國的學習與體會不同文化讓她在創作上有更多的想法,而這次到加拿大更完成了一系列新作品,於金車文藝中心展出。

 

探討人與人間的心理狀態

    黃昱佳細膩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狀態與情緒,這次展出以Goddesses、George and Mary、Finger cross 、Mike四個系列作為展覽主軸,在她的作品中可見許多植物與小人們姿態各異、表情淡漠或帶點哀傷。展覽名稱取為Goerge and Mary兩個人名,代表著個體與個體,如同你和我、我和你,集合起來便可成為一個整體、甚而擴展為一個社會的縮影。

 

 人活著,就無法避免與他人有所互動。人與人相處,需顧及對方感受、壓抑內心的情緒,無論或多或少、親近或疏遠,在生活中人們因隱藏真實感受而不自由著,但這些互動卻也給予歸屬感。互動中,交錯著溫暖與不自由,如此矛盾的關係黃昱佳以George 及Mary的諧音「糾結的美麗」去詮釋人與人相處時的內心小劇場,時時糾結,卻也時時美麗。

    以下為大家簡略介紹系列作品中形體的代表:George and Mary系列中如麥穗的植物為水蘊草簡化而來,水蘊草是水族缸中常的水草,有效增加水中含氧量讓魚蝦不至於缺氧,在畫面代表著人對於互動的需求如同依賴著氧氣一般、也同樣代表著互動無所不在。與George and Mary系列小人物短小四肢長得不大一樣的Goddesses系列,人物雙眼無神四肢扭曲,意味著人受到社會約束與牽制不得不變形,改變的可能是自己的初衷或是價值觀、以及選擇的方向,呈現出人們因社會框架而曲折的無奈狀態。在昱佳的各個系列中可以感受到她留意觀察人與人互動時內心的矛盾,以及受到社會牽制而失去自我的狀態。

 

賦予墨韻新特色

    喜愛繪畫的昱佳3歲就開始拿起畫筆,家人的支持讓她這一畫就一路畫到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畫組畢業,在開始畫小人物之前昱佳以寫實繪畫為主,因此開始畫小人物系列時昱佳讓四周的人都嚇了一跳,也讓他們同時喜歡上她創造的可愛角色。

 

    選擇水墨作為創作媒材在於墨的暈染與擴散很自由:富含傳統文化卻有著奔放的特性。因此這次展出的作品以水墨和壓克力墨水作為主要媒材,並將墨韻特色應用於小人物身上:墨暈染後形成外圍一圈白色的淡墨,昱佳以此特性予以堆疊、變化、並加入淡色的墨點使畫面的空氣具有流動感、也代表小人物騷動的情緒。在當代水墨的創作路上昱佳尤其感謝黃智陽老師給予提點與建議,使她作品更趨於完整與豐富。

 

體會,得以呈現

    昱佳纖細而體貼的個性,無法克制地留意周圍人們的感受與心情,有時為了顧全他人不免感到疲備,但就像George and Mary一樣,對她來說人的互動充滿糾結的美麗,並以敏銳的心性感受、觀察呈現於作品上,昱佳期許「畫作本身不只是感動自己,更要能感動別人」追尋內心的自由、透過創作畫面讓大家都能感同身受內心的小劇場。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