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羅鳴凱 彩墨展《蟄伏》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5年09月5日~2015年11月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羅鳴凱 彩墨展《蟄伏》展期:2015/09/05-11/01
開幕:09/05(六) 14: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0點至下午6點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館(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電話:02-25628629(周一休館無人接聽)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淮南子·天文:「百蟲蟄伏,靜居閉戶。」蟄伏指的是動物藏伏在土中不食不動,從字面上來看為蛻變前的準備,凝聚醞釀著更大的能量,等待適當的時機蛻變。就如寒冬時蟲獸藏伏著不動,這是為了減少能量的耗損等待著時機的到來。在炎熱的夏季,蟬聲唧唧,在童年記憶裡夏日的樹幹上可見掛著的蟬殼,蟬的生命週期可為一至十七年不等,蟄伏於地下吸食樹根汁液,成蟲後再從土壤鑽出爬至樹上脫殼羽化,可嘆的是蟬真正鳴叫的時間只有二至四週,生命在完成傳宗接代後便會結束;相較於人類,蟬的壽命相當短暫。

 

這次展覽作品藝術家羅鳴凱「蟄伏系列」創作以蟬為主軸、作為假借的載體,來詮釋人們受限的身軀,畫面中精細描繪出蟬的軀殼,而從中湧出的人類赤裸如蟲子般破蛹爬出,視覺上蟬大人小的對比展現畫面張力,體現出人類內心徬徨、恐懼的感受,在人群中堆疊踩踏尋求出路。部分作品以枯萎的花與果物代表著生命的逝去與短暫透過生命的輪迴,來闡述生命軀殼與肉體真假之間的關係;庸碌於世間的人,是否束縛於其中或超然於物外。藝術家透過肉體及生死,表現矛盾的特質及美感,如同人死去後靈魂短暫停留於世上便會往下一個旅程邁進,週而復始的進行。

 

和大自然相比,相對的人類也是生命周數十分短暫,羅鳴凱此次展出的另外一個系列為「螞蟻與機器系列」以人的欲望情感做為議題;藉卡漫形式、荒謬的手法做為風格的呈現,跳脫限制以彩墨系列作品的主要媒材。其中《螞蟻與機器系列之二:夾娃娃機》以夜市常見的夾娃娃機為題材,將玩偶置換為人群,展現各樣的社會百態: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人與事件串聯成各個不同的故事,造就大大小小、千奇百怪的慾望在人們腦中產生:為名為利、為虛榮、為錢財,瘋狂事物衍生而出,人就是在這種生活中打轉,因欲望而遭到腐蝕的心靈使價值觀念一點一滴轉變,最終身處困境而不自知,因此社會上荒誕的事件與悲劇不停在發生,可謂天底下無新鮮事,藉著夾娃娃機的封閉性闡述我們身處框架外看另一個框框內所發生事情,反思人在其中無從得知受誰操控,《螞蟻與機器系列之二:夾娃娃機》與《螞蟻與機器系列之三:拉霸機》皆為以賭博遊戲來隱喻人類的貪婪與慾望;同時表達出藝術家個人在水墨創作上,和對卡漫形式與荒謬趣味的關注。

 

透過個人的創作經驗和體悟發展出獨特的繪畫風格,喜愛水墨的羅鳴凱以傳統水墨技法藉毛筆的皴擦點染的效果帶入現代文化與元素,例如拉霸機諷刺現世的無奈與荒謬;蟬殼象徵人生的過渡、殘存於世將走向死亡或是蛻變。以舊媒材帶入新題材產生衝突新效果;帶點諷刺意味的畫面,展示予觀者現代社會上荒謬的現象。創作者在卡通漫畫式的風格下,以渺小出發的微觀主義與思想、宏觀的角度看待社會百態的寫照與生命的起落。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