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和平島考古發現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活動日期:2015年08月27日~2015年09月27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

 

早在二十世紀初期,考古學家就曾在基隆和平島上挖掘出一處疑似陵堡的遺跡;一百年過去,由臺灣與西班牙兩國組成的國際考古團隊,於2011到2012年底再次重返和平島,進行為期兩季的考古挖掘,在臺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座停車場內,發現自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圓山文化延續至十七世紀歐洲人抵臺時的堆積地層,從中發現出土遺物,證明和平島早在三千年前即有人居。

由歷史、考古和博物館學等跨領域學者組成的考古團隊,也在當地發現一塊經過打磨、表面留有堆砌痕跡的石塊,同古地圖比對,並依據石塊出土位置、製成技術和可能使用用途等為線索,推敲該地可能是十七世紀初西班牙人占領北臺灣後,興建的聖薩爾多城堡內,一處修道院的古遺址,石塊即為修道院牆角的一部分。

「和平島考古發現展」由考古團隊提供在和平島挖掘出的古物真品,有圓山文化的磨製石器、石網墜和夾砂陶片、十三行文化的玻璃珠、玻璃環和幾何印紋夾砂陶,以及漢人遺留的安平壺和青花瓷,展品時間跨距長達三千年,讓市民朋友親眼見證和平島上的歷史變遷,對基隆被稱為「北臺灣門戶」的典故有更深入的了解。

歡迎對北臺灣歷史發展淵源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在9月27日前,前往十三行博物館參觀「和平島考古發現展」,飽覽考古新發現。

 

Information>>

和平島考古發現展

●日期:即日起至09/27

●地點: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02-2619-1313

●網站:www.sshm.ntpc.gov.tw

◎更多詳情請至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網站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