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主旨:【潮騷-鄭路個展】 Shiosai- Solo Exhibition by ZHENG Lu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日期:2015年10月30日~2016年01月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鄭路,1978年出生於內蒙古赤峰市,從小跟隨祖父學習漢字書法,並協助雅好詩歌文學的父親謄寫詩文,從中孕育了對中文的字形字義,以及文字所承載的諸多歷史典故的濃厚興趣。也因此後來就讀北京中央美院研究所時,他開始思索讓中國文字從平面符號的姿態,轉化成為立體造型和空間裝置,並從象形文字出發,結合鏤空技法的應用與光影視覺的重疊效果,作為創作的基調,而在文字的選用上,則刻意選定帶有「水」部首的文字為主軸。

 

鄭路此次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個展,展名【潮騷】借自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這本1954年出版的小說,描述一位青年漁夫與船主獨生女的愛情故事,隱喻青年必須通過層層考驗與障礙,經歷人生的風風雨雨,在嚐盡辛酸之後,才能得到真正的愛情與甜蜜的果實。鄭路個展,呼應了三島小說的內涵,而展現了本身創作的脈絡和發展歷程。

 

本展共展出鄭路近兩年完成的十五組創作,包括戶外與室內的大型雕塑裝置、觀念性的架上繪畫,以及多媒體影像裝置,透過多樣性的創作,詮釋了「水」的物態轉換,以及「水」在不同空間中的千變萬化,並藉此象徵個體生命成長的多種樣態與可能性,進而反思社會環境對個人的塑造力量和人文發展的本質,也就是對於自然、自性、和自我的追求。

 

對新生代藝術創作者來說,跨領域創作儼然已成為一種常態而非特例,但在各方面的思想與表達能夠環環相扣,而自成體系者,鄭路是其中一個企圖心旺盛,且具有實踐力的藝術家。鄭路為了本次個展,多次來館勘察現場,並因地製作作品,除了與展場空間展開對話之外,也希望提供觀者一個特殊的臨場體驗。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