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范宇 – 織品插畫展 【蒜頭人】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11月14日~2016年01月1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范宇 – 織品插畫展 【蒜頭人】
展期:2015/11/14–2016/01/10
開幕:2015/11/14 (六)  14:00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 (臺北市承德路3段131號4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藝術空間
服務電話:(02)2595-9650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為什麼妳畫的東西都是圓圓的?」這才驚覺,原來從沒畫過尖銳的東西,滿腦子到底在思考甚麼阿?突然問自己…或許喜歡世界和平、圓潤、滿足的洋溢著笑容吧,范宇就是這樣的,你看她的一切都是這樣啊…眼鏡、髮型。
「蒜頭是個夠嗆、畫龍點睛的食材,料理沒有他、就沒有靈魂!」1994年出生的藝術家范宇,骨子裡有著與同齡學子們有別的早熟靈魂。從小受到念廣告設計的表哥影響,童年裡充滿了七彩繽紛的繪材,讓她能盡情享受在畫畫裡的純粹美好。
接受我們訪問時,范宇也坦言:在上高中以前,並不清楚有任何的升學管道可以學習美術,一問之下才了解、范宇就讀的國民中學對於美育不太重視;美術課及音樂課經常被升學課程借走,這讓熱愛藝術的范宇十分挫折;所幸並沒有因此
擊敗她尋求美的動力,常常利用課餘時間玩些複合的媒材、剪剪貼貼,有時一不小心…課本上的歷史人物,也成了她的得意之作呢!
累積了許多生活上「美」的點點滴滴後,范宇也和同樣熱愛藝術的朋友一同報考了復興商工,決心要在復興學習自己長年來的心之所向;她也表示:在復興就學
這三年,符合了她一直以來對於美術教育的需求;盡情的投入在自己最喜愛的藝術中,讓美能充實每一天的生活!然而,豐富的高中生涯結束之後,便是每個術科學生都會面臨到的升學問題:如何選擇大學及大專院校?一向熱衷於繪畫的范宇,對於手工創作也相當的響往;認為手做的充實感更能輔佐人生中所追求的真實,遂報了實踐大學的服裝科系為志願。
目前正是大學二年級要升上大三的時期,此時范宇也查覺到服裝科系跟原先的想像不太一樣,在幾經思索之下,她毅然決然的向學校申請休學;在校成績一向不錯的她,此舉也令師長們非常關切,「因為我終於了解,我真正喜歡的是插畫!」,和一般休學生不同的是:范宇下一步並沒有急著轉校、亦或是準備投身於職場,而是暫時停下腳步,好好的沉澱自己。
「於是,我開始環島。」Gap Year,稱之為休耕年,范宇打算利用這一年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進而運用到未來的工作。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挑了台東和宜蘭兩個地點,遠離都市總是能帶來許多的靈感吧!在環島之前,不停的思索自己的定位時,興趣廣泛的范宇也經常流連獨立書店、獨立音樂的表演空間,更參與由黃敬峰與林宏諺主辦的「交點」活動,透過彼此分享與交流來了解未來的眾多可能性。
「我不想成為只活在自己世界的創作者。」經過眾多思潮洗禮的同時,范宇的蒜頭人也因此誕生了!對她來說,蒜頭人不僅能表現自己,也能傳達出許多人想找尋自我定位的心聲;蒜頭通常是輔佐一道菜色不可或缺的料材,幫助料理增添鮮美的風味!而范宇無非是想藉由蒜頭人來告訴大家:許多人在學校、職場等不同環境下,因資歷深淺常被質疑發言的價值,而淪為這些場合中的配角,但蒜頭人其實是很嗆辣的,即使是蒜頭,也可以當自己人生中的主角!
特別的是,熱愛插畫的范宇並不是直接以手繪的方式來呈現;在一次逛美術商店尋找媒材時,她注意到柔軟具彈性的EPE板,它不僅有一定的硬度,並且不會碎裂,以此為底材,更令人驚喜的是,妝點畫面的繪材竟是念服裝設計時常用的布料!范宇也透露:她在構圖時會使用油性筆做草稿,接著以美工刀在底材上劃開一些深度;能讓布料卡進去,當然在塞布之前會先在底材表面塗上一層保麗龍膠,使之貼合,如此創新的織品插畫,似乎也為范宇開拓一條「跳脫配角」的道路。
擁有許多面向的范宇,也常期關注台灣的在地文化,此次展出作品之一的職人系列,是由一本在世貿書展購入的「職人誌」做為發想,她認為台灣厲害的工匠很多,卻沒有日本的職人文化那樣受到重視,因此她以風箏、刻麥頭、香包、剪紙、燈籠等傳統工藝為創作的題材,能讓大家憶起台灣古早工藝的職人精神,也希望透過本次創作,讓我們台灣人的文化根本,永續的傳承下去。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