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艾丹Daniel Arroyo 油畫展 《尋跡台灣Tracing Taiwan》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5年11月7日~2016年01月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艾丹Daniel Arroyo 油畫展 《尋跡台灣Tracing Taiwan》

展期:2015/11/07-2016/01/03

開幕:11/07(六) 16: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館(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電話:02-25628629(周一休館無人接聽)

 

尋歐洲先人足跡,繪出台灣的自然與人文

 

    2014年第七屆金車青年油畫獎,藝術家艾丹以作品《熱蘭遮城》奪得首獎,畫面中筆法細膩、技巧高超,深刻表達出安平古堡城牆上生命力鮮活的樹根與歷經歲月洗禮的斑駁牆面。今年艾丹的油畫個展【尋跡台灣Tracing Taiwan】將延續去年的創作理念:循著歐洲先民於台灣留下的歷史遺跡、覓求人為與自然相輔而成的生命軌跡。

 

來自歐洲的傳統繪畫與視野

    來自歐洲西班牙的藝術家艾丹,從小接受西方藝術教育。在2010年結束巴黎高等美術學院的學業後,決意跟隨妻子Erica來台定居。在他的作品中,可以觀察到歐洲傳統畫派對他的影響,以及對於亞洲文化與圖像符號的高度興趣。身為一位在台灣生活及創作的歐洲人,他非常喜愛文化跨界的交流,在創作上更著重於如何以藝術家的眼光,看待亞洲的社會文化及景觀。

    面對台灣的景色與景點,艾丹很自然的被過去所熟悉的西方歷史,以及歐洲美學觀點所影響,在創作上試著採用西方經典繪畫中的美學觀點:對「美」講求平衡與對稱,表現在色彩的使用以及戲劇性的光線處理,同時對於大自然的無窮盡,充滿著浪漫想像。具有歐洲的美學背景與文化傳承,對艾丹來說是一種文化及身分的認同。

 

廢墟與遺跡之美

  傳統歐洲對於遺跡、廢墟的描繪,總是充滿詩意且帶有強烈美學觀點。尤其是中古世紀文化復興,所有的遺跡、廢墟被視為對過去輝煌歷史的一種緬懷。而來自歐洲的西班牙與荷蘭都曾在台灣殖民而留下建築與遺跡,代表著西方文化曾經的存在,艾丹單純以西方對於「遺跡」(ruin)的欣賞角度與思維去看待這些歐洲先人的足跡。

    對藝術家艾丹來說這些遺跡與廢墟最美之處,在於經過歲月累積而呈現的樣貌,反而增添美學價值;特別是隱居城鎮中毫不起眼的牆面、被遺棄不再使用的空間或房子,都是很好的例子。系列作品中《十三層選銅廠遺址,水湳洞》、《台南永福路》與《熱蘭遮城》皆是以此觀點所創作出來的作品。

年代錯置的時光概念

    為詮釋以外國人眼光看台灣風景的這個觀點,艾丹以「年代錯置」(anachronism)從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西方觀點來看台灣景觀。這樣的發想來自於艾丹在巴黎所參觀的攝影展,主題為歐洲人至亞洲旅遊,而首次拍攝了關於亞洲的彩色照片,這歸功於法國銀行家Albert Kahn的資助,指派攝影團隊至世界各地,以「天然彩色相片技術」(即為早期的彩色攝影)紀錄下世界各地國家人民的生活及文化。範圍遠至亞洲的日本、蒙古與中國、印度等地。透過這群「攝影特派員」的觀點,艾丹在這些攝影作品中看見人性的光輝,經由前人的雙眼發掘異國文化的喜悅與驚喜,這些作品中也混雜著某種無知的純真與刻板印象。

 

    在這次的展覽中,艾丹依循十九世紀西方觀點看台灣美景,不帶有任何的批判眼光,以原始的感官及美學展現在作品中。因此,在選擇作品的主題上偏向於異國情懷的景觀,以及充滿歷史故事性的,希望能夠凸顯台灣的景觀,而非人類本身。例如:廟宇系列作品。

 

人為與自然相輔而成

  艾丹對於景點與景觀的描繪,在於希望能展現日常生活中俯仰即拾的美感。而他所觀察到生活中平凡或是充滿詩意的部分,都能在這次展覽中的幾個作品所看到,例如《九族文化村》這幅作品,這樣的一個野外停車場我們十分習以為常,但在他的畫中則轉變為無法辨識的秘境,畫中所暗示的是人類生活是如何在大自然中留下痕跡。

 

    此次展覽主要的概念是希望透過藝術的觀點來選擇台灣的風景,進而呈現出不同美感。因此在這次展出的畫作中,多幅作品取景於同一個地點,例如台南及烏來。對藝術家艾丹來說,「風景」(landscape)除了從某個角度觀察地理環境外,還有各種可能性,例如「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指的是人為將自然環境轉變為具有文化性價值的景觀。反向運行,則為文化景觀融入大自然景色中。

 

    本次展出作品可分為三大主題,每幅作品皆具有重要概念
主題(一)大自然景觀:人類生活的痕跡幾乎完全消失。
主題(二)大自然與文化景觀的混合:在自然中可觀察到人類活動的痕跡,或者是文化景觀漸漸被遺忘、廢棄。
主題(三)純粹的「文化地景」:大自然被完全改造,發展成與人類生活機能性相關的景觀,例如台北俯瞰景觀、廟宇系列作品。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