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12/12(六)金車創意講堂:許唐瑋【從台北到紐約,我在國外駐地創作的漫遊趣談】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12月12日~2015年12月12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5/12/12(六)14:00-16:00

講師:空間藝術家-許唐瑋

講題:從台北到紐約,我在國外駐地創作的漫遊趣談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186

 

許唐瑋,以微觀城市創造無限生命力,嬉遊紐約的台灣藝術家

 

    許唐瑋,1980年出生於台灣彰化,生長於彰化及台北,畢業於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目前工作並定居於紐約及台北。

 

    藝術家許唐瑋擅於創造複雜的圖形,並且用繪畫與建築特色的複合媒材創作出充滿科幻風格的作品,作品中有許多機械式的元素構成,宛如自成一格有奇幻生命的小城市般,許唐瑋早期的作品有著這樣的特性,運用了許多的機械語言,以線條當作建構場景的材料,或許也算是某種個人的語彙。藝術家以創作暗示並解釋想像的宇宙物理特性,猶如天上的星星和天文學,無論是距離的遠或近。他的幻想世界與實際的建築想像相結合,讓我們放下束縛並擁抱幻想地形,成為我們的環境與記憶的一部分。

 

    像是2013年在創作「城市載體」這一系列作品中,最初以有趣的建築物做為概念發想,漸漸的數量變多後,許唐瑋希望這樣類型的創作能融入新的趣味,所以慢慢地在過程中加入了自然生態的元素,嘗試到後面開始使用昆蟲作為承載物,這些昆蟲既像是一個個不同風格的城市,體型展示著規模,昆蟲間的互動也算是另一種形式上的城市交流。對於藝術家個人以及這系列的創作,其實是希望呈現出數量很多的城市載體,這個意思也是一種以城市或群聚的人為一個小單位,藝術家則為這些小單位製造了很多他們的生活圈,以及各式各樣的造型空間規劃.希望透過這樣的內容,讓觀者很容易地認識不同的城市世界,如同旅行穿梭於各個空間中一樣,而他們因為有著昆蟲的外觀,這宏觀與微觀的差異變化,也呈現出另一層面空間變化的想像。

 

    許唐瑋從小就喜歡畫畫,但他自覺應該不是太聰明的小朋友,也不算認真,也不愛玩,不過自發性地喜歡畫畫這件事,似乎是相當執著,回憶起以前住在彰化的鄉下,很常騎腳踏車去鎮上最熱鬧的街上,只為了看看從台北市或日本發行的雜誌或是流行刊物,當然漫畫也是一定要看的,這好像就是小時候顯現出喜愛創作的一個小因子吧!!

 

    在實踐學完建築之後,許唐瑋心中懷著想做不一樣的設計的憧憬,但在建築公司工作無法擁有較高的自由度,所以他嘗試了不一樣的方式來實驗自己的想法.在這段時間裡,他一邊工作一邊畫些小圖,不知不覺就完成了一本塗鴉書,然後將這本塗鴉小書拿去申請學校,慢慢的開始了他的創作之路,建築與藝術對許唐瑋而言,感覺很接近,都是一種創作,但事實上,認真鑽研時,感覺又不太一樣,對許唐瑋來說,建築與藝術是乎非常親密,但卻像男生女生般的,在各中事物的詮釋理解也有些微不同。

 

    近年來藝術家許唐瑋也將自己的平面創作中的物件轉化為立體造形的公共藝術,因為早期唸建築,許唐瑋認為將平面作品的內容物放大,成為空間中很有趣的東西,這樣的過程其實是很具挑戰性的.一開始,從一些很小的提案開始,第一件完成的大型作品在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從提案入選後,一直到完成,過程中經歷了許多無法想像的問題,他也是藉由一件一件地解決來累積經驗。還有像是在南港火車站的立體作品『夢幻星球』,現場為期一個月的噴漆工作,每天爬上自己作品的鷹架上創作,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

 

    而在彰化及台北長大的他,2010年開始的駐村創作埋下了他前往美國發展的契機,其實一開始的目的只是為了增廣見聞所以參加駐村活動,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許唐瑋陸續又申請了許多藝術家駐地計畫,因為這樣,停留在國外的時間變長了.對於個人創作而言,整個生活環境的不同,進而逼迫自己在創作與生活上進步,在反覆的接案子、遷徙、擁有家庭小孩,許唐瑋對創作的動力熱忱依舊,這也確立了許唐瑋與創作密不可分的關係。在異國的外在刺激也激起了他許多創作能量,例如隨處可見的隨地創作、運用媒材的自由自在、多元的文化人種等等,產生了不同的作品呈現方式.這些應當都是大家去到國外時很容易感受到的部分,但對許唐瑋自己而言,以一個旅行狀態在美國創作,也是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像是買材料、工作室空間、時間、作品運送等等,諸多延伸性的問題,都會一起被放進生活創作中

 

    像是在2014年的「轉生湖」創作個展中,越來越重現昆蟲、有機物或是與大自然相關的物件組織,畫面如自給自足的城市,這其實是許唐瑋在國外駐村與旅行後的一些轉變.幾年前曾受朋友邀請到賓州的一個小型的原始湖泊,當天他從紐約市區出發,一路上從人潮洶湧的地方直到原始森林中,整個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同時間,許唐瑋正有點苦惱作品中的幾個畫面與想法,突然好像都被解答了,後來才有了轉生湖個展的系列,像是壓縮了宏觀與微觀時空,將遠看的風景山嵐也一起融入密集的細小昆蟲森林中。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