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12/19(六)金車創意講堂:梁任宏【在自然環境中捕捉科技美學的身影】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12月19日~2015年12月19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5/12/19(六)14:00-16:00

講師:動力機械裝置藝術家-梁任宏

講題:在自然環境中捕捉科技美學的身影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187

 

講座內容簡介:

近年來,梁任宏專注於<自然能動力藝術>領域,受邀為各地製作大型戶外公共藝術,呈現出藝術家對環境關懷的藝術樣貌。本次講座將請動力機械裝置藝術家梁任宏親自分享其精彩的創作作品,其以沉重的鋼鐵材質,在精準理性的呈現下,以實質內涵傳導嚴肅的精神層次,也以獨特的彩色幽默,輕諷世俗的社會現象。

 

 

鐵雕藝術家梁任宏,和風對話,在自然環境中捕捉科技美學的身影

 

    「我是從40歲以後才開始專心創作,並且當一名全職的藝術家」,知名的鐵雕藝術家梁任宏以動力機械裝置獲得了台北美術獎及高雄獎兩項殊榮,他的作品藉由電腦、動力等現代媒材的運用,以及默契十足的專業技術團隊,梁任宏用藝術創作反映出生命的情境和狀態,也向世人展現了他在新媒體創作上的無限活力。

 

    出生於台南的梁任宏,在工作20多年後才因朋友的邀約而重返校園,因為就讀了國立台南藝術學院的造形藝術研究所,從此如願成為專職藝術家。在成為專職藝術家以前,梁任宏無時無刻都想著藝術創作,但對於家人以及家庭的責任心使他認真面對自己的社會責任,從私立東方工專美工科畢業後所從事的行業,不論是室內設計、廣告行銷,或者是建築業,雖然不一定與純藝術領域有太大的相關聯性,但現在回頭看看卻發現,那都是極其重要的人生養分及創作資料庫。

 

    於2002年取得碩士學位的梁任宏已經是位有經濟基礎且擁有人生經驗的藝術家,和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不同,梁任宏無需徬徨也沒有猶豫,梁任宏說:「45歲是一個可以重新提問的年齡」,對藝術提問,然後產生新的藝術思維,在提問的過程中,梁任宏的作品總是能呈現出多元風格及充滿想像力的藝術樣貌。

 

    從梁任宏的前期作品中可以看到著重在以馬達等工業科技時代的機械動力以及各種特殊材質的運用與嘗試,出生於台南,但學生時代生活在高雄的他,極度熱愛工業城市,連打工都是在需要做許多粗活的造船廠,因為很早開始接觸金屬,久而久之金屬就成了他重要的創作零件。

 

    「在自然環境中捕捉科技美學的身影」是近15年來梁任宏創作動力裝置的一種信念,從2001年的第一件風動作品開始,〝風〞進入了他的生活,離開建築業後,從工業城市回到了鄉下,誠如高雄港可以帶給他興奮感,家鄉的大自然風景讓梁任宏看見更多環境裡最原始的面貌,漸漸的他捨棄了機械動力,作品以不插電不消耗能源為主,回應全球的氣候變遷,轉而向環境的關切,梁任宏以藝術喚醒人們重新省思天地運行的恆常定律,作品藉由風力或水力等存在於大自然中的動力來引發人們的想像。

 

    不同於其他40年代出身的藝術家,梁任宏的公共藝術創作總是能擁有獨特的個性,且又具有敏感、細緻且詼諧理性的特質,不論是佇立在高雄碼頭,擁有外星生物造型的《what is花枝》,抑或是隨風飄揚於當代藝術館旁的《也通風也報信2》,色彩甜美卻又優雅的任隨風動而擺動,如此平易近人的風格卻是由一名外表充滿男子氣概的藝術家所創造。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