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徐偉軒 彩墨展【御宅天王2】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6年01月9日~2016年02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徐偉軒 彩墨展【御宅天王2】

展期:2016/01/09–02/28

開幕:2016/01/09 (六)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臺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服務電話:(02)2562-8629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高中志為漫畫家

    說起話來中氣十足,豪氣直爽的藝術家徐偉軒,總是對於創作與藝術有新的想法與點子。徐偉軒就讀左營高中時,瘋迷台灣著名漫畫家林政德的代表作《YOUNG GUNS》這部以左營高中為背景的漫畫,對於徐偉軒影響很大,促使他高中夢想成為漫畫家、或另外一個林政德。因此加入了左營高中的漫畫社,當時徐偉軒的想法就十分跳脫框架,以日本的少女漫畫風重現中國四大名著經典紅樓夢章節,原稿封面以水彩上色,內部貼以網點十分專業,可見當時他對於漫畫的熱衷與用心!

 

傳統水墨的起源

    從小熱愛漫畫和收集模型的徐偉軒,高中時期志在成為漫畫家。大學順利進入台師大美術系就讀後,因許多同學選擇油畫組深造,徐偉軒帶些叛逆地選擇了較少人選擇的水墨組而中斷了漫畫之路。一開始地繪畫以傳統水墨與工筆為主,並以傳統水墨繪畫得過許多大小獎項,某日大學時期的老師在徐偉軒的作品中隨口一句覺得他的人物有日本卡漫的樣貌與元素,雖一開始令徐偉軒有些摸不著頭緒,但後來也因為老師的這一句話,衍生想要將水墨創作結合漫畫人物的念頭。而在台師大就讀研究所時漸漸對青銅器紋飾展開研究,當時認為青銅器上面的圖騰十分多變而有趣,特別像是外星人。後而將傳統水墨加入青銅器和現代3C設備與人物像,形成系列作品。

 

熱愛模型,結合水墨

    在碩士畢業後,也嘗試以機動圖騰進行創作,之後為了跳脫圖騰的平面感,

創作出更立體的畫面,另一方面是希望能有動漫風格的水墨作品,而從小就喜愛收集鋼彈與機械人模型的徐偉軒,決意創造台灣獨有的動漫人物,參考鋼彈模型並結合青銅器紋飾,而多年來對於水墨媒材的運用與創作的熟悉,習慣以粉本將稿子完整轉換至正式稿件,並將顏料替換成彩度與飽和度更高的廣告顏料或是壓克力,以傳統水墨平塗與渲染創作。形成具有東方底蘊、獨創一格的機械人,畫面背景則以傳統水墨山水,形成對比強烈風格獨特的系列作品「御宅天王」。

 

    「御宅」詞彙來自於日本,意指熱衷動漫與電腦遊戲的人群,大家通常對此帶有負面印象,但對於徐偉軒來說,「宅」是一個人願意犧牲許多個人時間專注於某件事情的狀態,自己在創作時百分百投入全部精神也是一種藝術宅,因此稱自己為「小宅」;「四大天王」則為佛教中的護法神將。

 

    藝術家徐偉軒以獨特的想法,加上水墨成熟的繪畫技巧,創造出融合古今與傳統技法的新穎角色。

 

傳統工藝新應用

    在研究所畢業後,任教於高中幾年後,徐偉軒再次進入學院深造,目前為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地博士研究生,在因緣際會下跟隨王建中老師學習玻璃工藝。這次將展出幾件工藝作品,其中「貴賓狗」利用玻璃光透而實心的材質,呈現出氣球輕盈空氣感,十分俏皮充滿童趣。而此件作品發想於大學參加魔術社所學的摺汽球,並以真實的貴賓狗氣球灌入石膏模,經過多次嘗試並克服因石膏乾燥升溫氣球爆裂的問題,形成此作品。在將來的路上,徐偉軒也期望能更加專精於玻璃工藝,並創作出新系列作品。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