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彭靖婷-油畫展 【荒謬小劇場】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6年01月16日~2016年03月6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彭靖婷-油畫展 【荒謬小劇場】展期:2016/01/16 –03/06
 
開幕:2016/01/23 (六)  14:00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承德館 (臺北市承德路3段131號4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承德館
 
服務電話:(02)2595-9650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的荒謬小劇場 藝術家彭靖婷以誇飾方式演繹出內心小宇宙

「剛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很正經、一板一眼…等你發現我眼裡看的漫畫、我筆下畫出的角色,你會了解……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其實我的第一本漫畫是尼羅河女兒!」從小時候有印象開始,藝術家彭靖婷手上的筆便不曾停過,當時彭媽媽時常幫她接受表哥和表姊們看過的漫畫雜誌,於是靖婷便是在這樣充滿夢幻少女風格的背景之下成長,「當時我看的漫畫是約60年前的作品…比起當時火紅的漫畫家種村有菜,我喜歡的風格相當的華麗且美型,少女的眼神裡都充滿無數的閃光,像是慕夏的畫作中走出來的人物!」在那之後便開始著手模仿著、這些令她著迷的漫畫角色。

 

    幼時家裡經營汽車材料行的靖婷,因為喜愛漫畫,當父母外出請她和哥哥輪流幫忙顧店時,「我還記得我用過期的月曆紙拿來畫畫,畫到連課本的空白處都畫滿了我的作品!」藉由描繪少女人物來表達自己對漫畫的熱愛,到了後期藝術家彭靖婷也追求更精緻的畫法,不管是人物的動作、手的姿態等等,平常在學校裡,就會觀察老師上課的神情、同學的肢體動作等等,如此全心的投入漫畫世界裡的靖婷,也教彭媽媽發現了;於是幫她報名了才藝班,能讓她更盡情的繪畫,而當時教導靖婷的才藝老師也告訴彭媽媽,她學甚麼東西都特別快,對藝術方面蠻有天份的,於是從小學五、六年級之後,彭靖婷便正式的接受制式化的藝術教育、學習素描,水彩等傳統技法。

 

    國中時期考上了當區國中的美術班,坦言當時接受了相當嚴謹的繪畫媒材訓練、學習所謂的光影結構,在非常受到保護的美術班級中修習藝術基礎,對她來說也是相當美好的時光。後來高中三年級準備升學時,成績一直都保持不錯的彭靖婷,並沒有繼續選擇美術科、而是進入了普通高中就讀,但是彭靖婷始終沒有放棄過畫畫,偶爾會利用空閒時間去畫室學習,當作事課後的休閒育樂,高中生涯中也經常擔任學藝股長、參與許多班級上的美工設計,當美術小老師等等,依舊努力的拉進自己與藝術的距離。

 

創作路上的支持與鼓勵 開啟藝術家彭靖婷走向當代藝術的大門

 

    「就讀第三類組的當時,對念書其實很疲乏了,那時候才發現,我仍想要持續做下去的事情,原來就是畫畫!」於是藝術家彭靖婷在高三時決定要念美術系,當時經由老師推薦後便填了師大美術系作為志願,也非常順利的考取上了。在師大美術系學習的這幾年,不僅開闊了彭靖婷對於藝術的認知,也讓她接觸到所謂的當代藝術這一塊,在了解自己嚮往的當代設計風格時,她發現平面性的色塊相當吸引她,也令她不禁思考:如果把平面性的人體和立體的物件放在一起,會不會產生一些衝突和趣味呢?

 

    這個時候,藝術家彭靖婷也遇到她創作路上的恩師—蔡芷芬老師,當時靖婷選修了蔡老師的複合媒材課程,課堂上蔡老師希望能讓同學們學習更多元的媒材,也有另外開一堂當代藝術理論的課程,卻因此影響了靖婷一些日後創作的元素。「我很喜歡漫畫人物臉上的紅暈,可愛又滑稽,造就了視覺上的違和感!」彭靖婷受到當代藝術的影響後,也開始蒐集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原來自己一直很喜歡搞笑的事物、讓人感到開心的氛圍,她便時常上臉書開始看大家的動態,或是在漫畫書上發現有趣的表情時,一一的將這些資料記錄下來,嘗試著將這些她喜歡的古怪神情,以繪畫的方式轉化出來,如此可愛又搞怪的風格,真的讓人喜歡的會心一笑呢!

 

寫實與平面二元對立的空間中 創造出全新角度的視覺衝突感

 

    彭靖婷以現代的平面圖像與鮮豔色彩,在寫實與二度空間中建立一個對於現代社會年輕人的觀察,他們用不同過去的角度思考,讓任何事物可透過誇張、詼諧的面貌出發,整個世界在現今的社會看似不再真實,如同玩笑、荒謬式的建構。

談論到媒材的使用時,藝術家彭靖婷也跟我們介紹她的作畫方式;較平面的地方是壓克力顏料,為了使顏料塗抹的更平整,較多細節及立體感的部分多半是油畫顏料,兩種不同的媒材在同一個畫面中處哩,也是媒材中另一種對立的新鮮感!

 

    畫面中的人物,他們的表情或向上瞪、或在思考、或在嘲笑,帶有滑稽的色彩與動作,如同置身事外。她們沒有要涉及生活嚴肅的話題,像脫離現實般活在自身的小世界。這些作品中都有著一個人物,他們近嘲笑地看著世界滿是荒謬的事物,他人也視他們為荒謬的存在。藝術家彭靖婷認為「這是一個荒謬的世代」,不可思議的事件層出不窮,讓自己開心一點,就做個荒謬的人吧。如同在開一個玩笑,畫中的人物從現實脫離,淌洋在自我內心的荒謬樣貌,無法去注視除了自身以外的事物。或許,也像是在譬喻著人們,被社會的框架架住的心靈太過壓抑,只好藉由荒謬的創作手法,將內心的喃喃自語,像是獨腳戲般的唱出心之所向吧。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