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活動日期:2016年02月11日~2016年03月1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

資料提供/新北市藝文中心

 

戀舊,是對過往時光的憧憬或依戀,可能建立在對歷史情境的懷想積累,或是對過往美好時光的記憶堆疊;在人們心靈上可能形塑出一種精神寄託,在藝術形式上則演變成一種創作風格。在當代文化中,「戀舊」已是一種文化元素,一種創作基調,亦是一種生活風格。本展透過不同收藏家及藝術家對「戀舊」此一共同語言的吸納與轉化,呈現他們對過往時光軌跡的復刻展示,對傳統生活的多元觀察及對老物件的重新演繹,進而發現臺灣生活美學的特殊風格與文化創意。

 

戀.物─巷內的仔店X賴志賢:透過對老仔店的重新復刻,重現臺灣自日治末期至民國五、六○年代的仔店氛圍,重塑當時大眾的生活風貌,窺見不同世代的歷史軌跡,更重要的是,先民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智慧,得以透過每一個老物件重新閃耀光芒。

 

戀.窗─老屋的鐵花窗X辛永勝、楊朝景:鐵窗花在1920年代隨西式建築傳入臺灣,是一種以黑鐵為材,經由鍛造和彎折等工法,打造出鐵窗圖騰的裝飾工藝,常見於廟宇及洋樓。隨197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以繁複技術製作的鐵窗花,除了具有防盜功能,還可展現工匠與屋主的藝術眼光。辛永盛及楊朝景走訪臺灣各地記錄下各式鐵窗花影像,帶大家發現臺灣老屋容顏的美麗。

 

戀.磚─老牆的美麗花磚X康鍩錫:瓷磚是裝飾建築的重要元素,而彩瓷面磚的出現,更讓建築整體更加細緻繽紛、巧妙生動。康鍩錫歷時多年田野調查,收藏及拍攝各式的老花磚,重現那僅於1920至1935,在臺灣流行不到20年的美麗歲月,也見證它曾滿載的風華及時代記憶。

 

戀.屋─老屋舊時光X李龍泉:老屋、老門和老窗,在歲月的刻痕下,總展現一種饒富韻味的時代記憶,在觀看它們的當下,常引發思鄉情懷的喟嘆。李龍泉創作凝結時光記憶的縮小版老屋,引領大家窺見並重溫早期巷弄角落的純樸生活美學。

 

戀.街─老街憶舊情X許晏豪:街坊繽紛活力的色彩,熙來攘往的人聲,不只反映商業活動的熱絡,更是生活面向的展現,一種人類群體互動的生命力。許晏豪以陶土為素材,以老街為主題,帶領大家進入童趣、天真和單純的生活氛圍,發現回憶中的老街也是珍藏美好的記憶體。

 

戀.攤─宜蘭發鴨賞X唐唐發:傳統市場常給人吵雜、髒亂的印象,然而換個角度觀察,其實各類攤販有如創作者,將各自的物品以引人的姿態展示,吸引不同的觀者駐足購買。唐唐發從傳統攤位形式出發,將攤位視為展區,轉化年貨為藝術品,其作品「宜蘭發鴨賞」刺激大家應以對待藝術品之姿,看待生活週遭再平凡不過的物事。

 

Information>>

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

●日期:02/11-03/13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館(板橋區莊敬路62號)

●電話:02-2253-4417

●網址:www.artcenter.ntpc.gov.tw

◎活動詳情請上網站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