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覺無憂藝術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19巷11號4樓
活動主旨:千年明月-江曉航漢傳觀音藝術特展
活動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國立臺灣圖書館,四樓雙和藝廊)捷運永安市場站
活動日期:2016年03月2日~2016年03月1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開幕活動
3月5日(六)下午13:00 ~ 16:00
13:00【開幕】貴賓致詞
13:30【主題導覽】留法粉彩畫家楊雪梅
14:00【論壇發表】夏荊山與江曉航觀音佛像繪畫藝術論壇
活動連絡人:江先生(02-27077422)


【畫家簡介】
台灣知名佛畫家江曉航(1945~2003年),高雄旗山人。師承中國佛畫大師夏荊山、國立歷史博物館美術委員會主委暨美術教育家姚夢谷、禪門大師靈源老和尚、南懷瑾大師。其作品獲台灣美展優選、並多次入選全國美展、台陽美展...等殊榮。2000年因其對台灣藝術教育的貢獻獲國家文化部頒發「榮譽獎狀」。

除了創作之外,他也是台灣第一代的佛畫藝術教學的指導老師,桃李天下帶領師生默默奉獻宗教公益。1983年創辦「覺無憂」畫室,任教於台灣各大道場(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華梵大學等)佛畫班,推動台灣佛畫靜心美學的發展。

1998年起,他以人文寫實的傳統線描基礎創作了極具動態感的現代觀音作品,他的作品把台灣漢傳佛教中「觀音菩薩」莊嚴的「入世度眾」的生命境界,轉化為如行雲流水般自在的筆墨華彩,白描設色出一種學習「放下煩惱」後生命的禪悅法喜,讓人信仰。
 

策展介紹
經歷2016年第一場在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破天荒展出一個月的「江曉航/漢傳觀音法相特展」盛大封館展覽後,也緊接著移駕至「國立臺灣圖書館」學術殿堂進行第二檔回顧展覽。

此次策展適逢江曉航先生離世後的七十冥誕,以「來、去觀音-入世與出世」(Come and Go-Engagement and Transcendence of Guanyin)的生命課題,並精選其重新繪製唐朝至今以來的許多經典及創作,來詮釋此次「千年明月」觀音畫展的主題,簡要回顧江曉航先生的佛畫藝術成就。其中2003年江曉航先生生命最後一幅觀音像「雲蓮觀音」背離娑婆,返歸淨土,留給觀者無盡想像與震撼,成為當代佛畫家中最完整豐富的生命故事,也引領後人無限的追思。

此次特別邀請到近年留心研究佛教藝術的留法粉彩畫家  楊雪梅女士為社會大眾主題導覽外,並與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首次舉辦「夏荊山與江曉航觀音佛像繪畫藝術論壇」,為此江曉航七十紀念展的內涵增添許多深度。

論壇介紹
夏荊山居士一生致力於傳承佛畫藝術的慈悲和智慧,闡揚中華文化藝術的公益之美。江曉航先生為夏荊山居士在台灣期間所教導的弟子之一,生前近二十餘年的時間致力於佛像繪畫,默默耕耘,傳善起承。藉此次畫展,以兩位畫家的觀音佛像繪畫為主題舉辦藝術沙龍講座,延續師徒對中華文化藝術的傳承及慈善回饋社會的理念。
*時間:3月5日,星期六,下午2點-4點
*地點:國立台灣圖書館,四樓,4045教室
*費用:免費參加




【主辦及協辦單位】
主辦: 海明禪寺、覺無憂藝術公司

協辦:
佛光山台北道場、法鼓山安和分院
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
財團法人華梵文教基金會
中華文物保護協會
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
遠塵藝文空間

手機導航:
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國立臺灣圖書館,四樓雙和藝廊)捷運永安市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