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纏華之境─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活動日期:2016年05月7日~2016年06月2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國人結婚時,新娘頭上都會別一支喜慶的手作紅花,這朵因形狀而寓含不同喜瑞意義的小花,就是流傳久遠的女紅工藝,客語為「纏花」,臺語為「春仔花」。

 

新北客園百「花」齊放

自即日起至6月26日,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將在一樓藝靚坊展出「纏華之境─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聯展」,不但有靜態展示,更將開辦「纏花鍊飾DIY」,帶領大家進入花朵綻開、蝶飛鳥躍的客家纏花世界。

以絲線細密纏繞於紙型而成的「客家纏花」,為臺灣早期民間婦女日常的手工藝,因其技法「纏」及造型大多為「花」,故稱為「纏花」。成品精緻、富有光澤,以往常見於神桌上的供花,或是新娘配飾、燈飾、童帽裝飾等,富含祥瑞之意,傳用於北部客家庄,通常由母傳女,且各家技法有所不同。

相較於類似技法的閩南「春仔花」,纏花成品造型多樣,且絲線用色明亮豐富,不限於紅或桃紅色,展現客家女性藝術觀點及與傳統「四尾」(客語諧音「四美」)庭訓中「針頭線尾」的美德相互呼應。

 

傳統結合當代文化 纏花伸展藝術風姿

纏花的製作需要心靜、心定,更需要耐心及細心,每件成品動輒需要10多種技法及零件組成,更體現創作者的性格,相傳以往客家婆婆會藉由新娘製作的纏花來觀察其個性及手藝。

成立於民國99年的「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三分之一以上的會員是客籍鄉親,致力推廣瀕臨失傳的纏花工藝,透過展覽及教學呈現纏花的多樣性。本次聯展

不但結合動植物的象徵意涵,如:百合花代表百年好合,蝴蝶因蝶與耋同音,意表長壽,並以纏花為主軸的複合媒材創作,結合油彩、陶器等多元媒材賦予纏花新生命,並推廣應用於項鍊、胸針等生活用品,讓市民一窺客家傳統技藝跨域結合的新風貌。

 

「纏花鍊飾DIY」活動表

活動時間:05/28(六)14:00-15:30

活動內容:利用基本技法─拈、纏、繞,製作美麗的鍊飾,細細體會纏花的魅力。

活動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2樓閱覽室

活動對象:年滿12歲,對手工藝創作有興趣的大、小朋友

活動名額:限額20人,即日起採電話預約及現場報名

活動費用:材料費100元,活動當天現場繳交

洽詢電話:02-2672-9996#206、306典藏研究組

注意事項:請自備剪刀,活動當天開始前10分鐘未完成報到者,將開放現場民眾報名。

 

Information>>

纏華之境─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聯展

●日期:即日起至06/26

●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藝靚坊(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電話:02-2672-9996

●官網:www.hakka.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