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文學講堂:焦桐【味道福爾摩莎】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6年07月9日~2016年07月9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文學講堂】

講師:焦桐

講題:味道福爾摩莎

日期:2016 / 07 / 09(六) 14:00-16:00

 

講座簡介

 

   在出版了詩集《完全壯陽食譜》後,陰陽差錯被誤會為美食家,漸漸開啟飲食文學之路。從此便無間斷地閱讀飲食文化相關書目與典籍直至現今。讀出興趣而踏出了第一步後,便開始編選飲食文學,進而在學校開設飲食文化的課程。

 

    最常遇到有人問「什麼是台灣味道?」、「什麼是台灣的特色食物?」焦桐覺得「我好像知道耶,但怎麼會答不出來?」於是開始研究「台灣的特色食物」,並陸續出版了《台灣味道》、《台灣肚皮》、《台灣舌頭》三本書,稱之為「台灣味道三部曲」,後來陸續增加篇幅並重新整編,修訂為2015年出版的《味道福爾摩莎》,厚厚一本,內含一百六十篇章(項目),並分為十四種類別。

 

撰寫台灣特色飲食

    《味道福爾摩莎》編選了許多台灣街頭常見的吃食,例如珍珠奶茶、肉圓等,一百五十八種代表台灣特色食物。收集資料與考察過程,秉持著試百草精神吃遍各地店家,也曾吃到不新鮮食材導致食物中毒、引發急性腸胃炎。那老師不會吃到害怕嗎?焦桐老師笑說「我像是餓狼谷跑出來的,永遠保持飢餓狀態,對食物的熱情不會減少,可說是一往情深!」。

 

  在《味道福爾摩莎》文章中,除了的生動描述台灣美食的口感、味道及外觀,更會以歷史與文化背景作切入,例如粉之屬的肉圓內文講到「臺灣肉圓的風格,大抵南蒸北炸,北部以彰化為代表,餡料以豬肉為主。南部以臺南為代表,多以蝦仁為主角,新鮮的沙蝦仁、肉燥、紅蔥頭所組合調製的內餡,加上細緻的外皮。」看這段文字可謂一大享受,描述其食材的香氣令人垂涎,令讀者憶起其滋味,增添讀者對於台灣特色美食文化的了解。

 

致力飲食知識與美學的推廣

    撰寫飲食文學二十幾年,焦桐老師逐漸有了新想法與行動。近年在中央大學開設台灣飲食文學課程,藉由教育,希望年輕人與兒童能從小培養,期許未來能致力推廣正確飲食觀念、飲食的美學。

 

  有句俗話說『一代會住,三代會穿,五代會吃』不主動追求與學習,吃飯是最困難的。人有錢就會住好的房子,穿衣則是需要品味,吃更是需要學習。

 

廚房的迷人與二魚文化的初衷

  焦桐同時也是二魚文化的創辦人。「二魚」源自聖經五餅二魚的典故。問起創辦的初衷,取名「二魚」是希望能夠飽足所有人的心靈,現在大家對閱讀越來越不感興趣,創辦二魚文化是希望大眾能再次尋找到到閱讀的樂趣、喜歡上閱讀。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