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2016新北市三峽藍染節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36號
活動日期:2016年06月29日~2016年08月6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三峽區公所

 

昔日,因生產天然的染布原料「大菁」,又有清澈的溪水可漂洗、溪畔可晾曬,三峽曾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時至今日,漫步三峽老街,仍可看到染坊的牌樓立面處處林立,可以想見當時繁榮景況。

為找回染布街往日的榮景,期望透過藍染文化的傳承與再造,建立三峽染的品牌與核心價值。「2016新北市三峽藍染節」將於6月29日在三峽區歷史文物館拉開序幕,希望藉由系列活動,廣邀藝術與創意人才加入,結合日常生活與流行的元素創作,並邀請在地社區及學校團體參與,持續推動藍染文化交流,展現染布街的風情與魅力!

 

藍色嬉遊饗宴─7月2日(六)下午1點到5點,在三峽民權街中華電信廣場舉行。邀請在地優質表演藝術團隊、社區居民及學校參與表演,藉由說唱、音樂、舞蹈、戲劇等表演活動,呈現表演藝術與藍染工藝結合之美,展現藝術節慶的熱鬧氛圍,在飛躍的藍色身影與音符中,體驗藍染的歷史文化色彩,進而呈現藍染產業與文化的活力。

 

藍染DIY體驗─透過藍染DIY活動,介紹三峽藍染的歷史、藍染植物、藍染的製作過程,並現場示範各種簡易的紮染技法,讓參與活動的朋友親自體驗藍染的樂趣。

 

藍染采風之旅─結合藍染DIY體驗、山水生態及三峽產業特色規劃一日旅遊,分八梯次舉行,開放民眾及學校教師自費參與。

 

藍染精品展─以三峽歷史文物館為主,作為三峽藍染產業對外之平臺,除讓市民朋友感受三峽歷史建築之美,也廣邀各地藍染工作坊創作者參展,以提昇藍染工藝的創意發展。

 

藍染文化講座─以認識藍染植物、三峽藍染歷史與現況、臺灣藍染工藝發展歷程、應用等主題,邀請專家解說示範藍染工藝特色,並設計小遊戲,讓大家更深入瞭解藍染工藝的歷史與文化。

 

藍染攝影比賽─為推廣三峽的藍染產業,提倡正當休閒娛樂活動,邀請愛好攝影的朋友透過鏡頭展現三峽藍染之美。

 

景點集章─以三峽祖師廟、客家文化園區等文史特色區域為主要據點,於三峽各景點的集章與打卡即可兌換禮品。

 

消費滿額贈─藍染節期間,於區公所特約店家消費,憑當日發票,或經商家認證累計消費滿一定額度,即可兌換精美小禮品。

 

百年老街藍染風情之夜─今年適逢三峽老街改正百年,將於8月6日在老街內的興隆宮辦理慶祝活動,讓大家透過三峽團體熱情的演出,體驗老街夜晚的風情與魅力。

 

歡迎闔家同遊三峽,體驗藍染的時代風華,留下不同以往的暑期回憶。

 

Information>>

2016新北市三峽藍染節

●日期:06/29-08/06

●地點:三峽中華電信廣場(三峽區民權街36號)、三峽歷史文物館(三峽區中山路18號)

●電話:02-2671-1017#504

●官網:www.sanxia.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3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