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聚雲博物館旗艦館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88號
活動主旨:《虛實相生》黃弘彥˙邱仕福木雕雙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88號
活動日期:2016年08月27日~2016年10月3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本次展覽的主軸在於呈現雕塑作品之一的木雕之美,木頭本身帶有的沉穩內斂的特質,經由藝術家們以千縷的木材作為媒材,將其轉化為雄渾卻富涵神韻之美的藝術品,每件作品皆呈現藝術家當下的心境與態度,融合精湛的技藝煥然而生,並傳達藝術家靈光泉湧的創造力。木雕這門源遠流長的工藝,經由藝術的浸潤與加工,藝術家的思想和人文精神融入於作品之中。每位不同的觀者藉由實體的藝術作品產生聯想和意會,如此的虛實之間轉化、滲透,進而喚起美的感受。

 

    相較於繪畫,雕塑作品其實更接近一般大眾,當我們走在街上、學校、公園、車站廣場、大廳等城市空間,隨處可見雕塑作品的存在。而西洋藝術史中的第一件藝術作品《維倫多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完成於舊石器時代,即是一件以石灰岩雕刻而成的女性裸體,可以見得雕塑作品與一般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木雕本是一門無聲的工藝,透過藝術家手執雕刻刀給予木材新生命的瞬間,譜出一章章主題多元、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圓舞曲。

 

        苗栗三義鄉近百年來是台灣木雕的主要產區,木雕工藝源遠流長,具有明顯的地方文化特色。本展邀請的黃弘彥與邱仕福兩位木雕大師之所以為藝術家,而不是技術高超的匠師,在於其創作表達的豐富意涵,以及技術上不斷地追求鍛鍊和突破,作品中不僅表達出多種面向的關懷主題、情感與思想,且不失藝術的想像和構思。聚雲博物館旗艦館秉持創館的理念-能夠分享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期許將自身的博物館聚落空間落實藝術的推廣,讓一般社會大眾可以排除空間的距離,於交通便利且人潮匯集的台北市大安區,近距離地觀賞匠心獨具的藝術作品,一同滋養文化內涵,妝點生活美感!歡迎您與我們一同進入豐富精采的木雕世界,觀賞木雕藝術家的鬼斧神工!

 

夢迴崑曲 臺灣老獅快刀手-黃弘彥

        黃弘彥師承前輩雕塑家蒲添生之藝術理論及創作,與朱銘、施鎮洋兩位大師並稱台灣木雕界之「木雕三老」。被譽為「快刀手」的他善於以人物雕刻為主題,尤其擅長塊面表現與上色處理呈現人物風貌,以傳統技法一刀一刀紮實呈現作品,在創作的過程中,亟注重成品必須保有木頭的本質。人物的創作靈感多來自鄉土人物,由於人物雕像的刀法難度甚高,黃弘彥的作品對於肌肉線條與神韻之刻畫,展現精緻細膩的技法。難能可貴的是,其作品於空間中以快、狠、準的刀法表現出光線感,無論由何種角度觀賞皆能表現出作品的姿態。

   

        本次展覽中的「崑曲系列」作品乃黃弘彥自2006年開始創作,這些戲曲人物經由十多年的觀摩,早已深印在他的腦際,無須設計圖稿即能直接雕刻。《遊園》、《思》女子以唯美姿態或站或臥,皆顯現出動中帶靜、靜中帶動的瞬間動態之美感。被譽為世界戲劇三大源頭之一的崑曲,誕生於明朝嘉靖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此系列作品是黃弘彥認為能夠流傳給後人的最佳藝術資產。「女胴系列」不單單為女體的紀錄,而是黃弘彥利用木頭柔和的本質,進而以雕鑿的方式對女體表達臻美的讚嘆之意。藉由觀看關係的成形,觀者得以走出藝術框架,對作品中女性的姿勢、體態、神色和氣質,感受女體再現的美學。其它系列的作品主題十分多元,件件皆為精華,無論是《魯智深》手握鑌鐵禪杖散發的桀驁凶頑,或是《母子》將彼此緊緊纏繞的親情依附,不難看出黃弘彥技藝的純熟與對傳統木雕的熱愛。

 

靈木合一 因材施雕 信念的苦耕者-邱仕福

        創辦苗栗三義木雕協會並擔任首任會長的邱仕福,是三義客家最老的木雕師父,創作題材極其廣泛,近五十載的創作歷程,猶如見證了三義木雕的歷史脈絡。他善於將原本已無用的漂流木和朽木結合巧雕技術,認為「每一塊木頭都會告訴你要呈現的外形」,由木頭本身的原形加以想像意會作改造,以底工紮實的技法鑿刻出無雙的藝術品,化殘枝廢木為雋永。為了讓三義木雕走向世界,從而由商業雕刻轉型藝術雕刻,客家人與生俱來的刻苦精神是邱仕福展現愛鄉護鄉情懷的方式,其作品除了工藝極致的展現之外,其中的意念更是超越時空,揚清厲俗的思想與赤子之心於作品之中一覽無疑。

 

        本次展覽中的「親情系列」可看出邱仕福對於家庭溫情的重視,恪守讓三義木雕走向世界轉而做藝術木雕的他,不但得不到家人的認同,也遭受親友的異議,以致對於親情的刻畫更加動人。《恩比山高》矗立的山峰上方是哺育著幼崽的碩大飽滿的乳房,象徵母愛為世間最偉大的力量。「愛情系列」中的作品無論是人物或動物,都是成雙成對的,因為邱仕福認為「一人,太孤單了。兩人,才溫暖啊!」作品《舞鶴》巧喻著比翼不相分離,因為愛情就是一生相扶,朝朝暮暮。《情深義重》讓人想及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與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1918)的《吻》,吻是愛意的表現,祈願一同抵達白髮蒼蒼的彼岸。「蒼生百態系列」展現了對週遭事物的強烈感知與觀察力。《事事如意》底部蜿蜒的鶴頸,以諧音比喻著「好景」,是邱仕福運用豐富的想像融合生活的體驗,欲將積極向上、無邊善念的意涵傳達給世人。

 

《虛實相生》黃弘彥˙邱仕福木雕雙個展

參展藝術家:黃弘彥、邱仕福

時間:2016-08-27(六)~2016-10-31(一)
地點:聚雲博物館旗艦館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88號

資料提供:聚雲博物館旗艦館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8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