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
活動主旨:《77個擁抱》優人神鼓與彰監鼓舞打擊樂團雲腳暨聯合演出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
活動日期:2016年10月12日~2016年10月12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計畫緣起                                       

 

藝術力量大、77個擁抱

 

7年前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在劇團忙碌的工作壓力下,仍毫不猶豫地接下進駐彰化監獄,教導收容人擊鼓的重任。透過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立下的「先打坐,再打鼓」準則,彰監鼓舞打擊樂團20多位收容人認真學習,甚至已有3位年輕更生人及2位技術人員加入優人神鼓成為正式團員。

一路走來,優人始終如一堅持彰監鼓舞打擊樂團的鼓藝培訓,不僅呈現了臺灣優質的劇場表演藝術,也讓眾人看到了臺灣的另一層面,觀眾的掌聲,成為改變的動力。原來人心的距離並不遙遠,只要人與人互相扶持、互相鼓勵,生命可以更美好,世界可以更美麗。

 

學習放下、感恩及擁抱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經過與更生人的密集相處,深知其艱辛與困難,但決不放棄!因為愛,沒有害怕、沒有距離;相信愛,可以擁抱、可以放下;在《77個擁抱》演出計畫中,劉老師將在今年9月至10月間帶領彰監鼓舞打擊樂團在全台7個場次免費演出,讓眾人的愛,可以融化收容人的心;用眾人的掌聲,成為支持收容人的力量;讓他們學會放下、感恩,學會擁抱社會。

 

 

 

計畫背景                                       

 

2009年,優人神鼓透過文化部推動的「媒合演藝團隊駐館計畫」,秉持回饋與關懷社會的初衷,進入彰化監獄,成立「彰監鼓舞打擊樂團」。持續7年,每周二下午,同學接受優人神鼓靜心、肢體、擊鼓的訓練,從原本跟不上節拍、肢體僵硬,到逐漸培養專注力和內在的靜定。

 

 

回首2009年,優人神鼓在文建會與彰化縣文化局長的引薦下,打破臺灣獄政記錄,在2800名收容人中選定16名學員,成立彰監鼓舞打擊樂團。2010年在訓練中加入神聖舞蹈,以動態靜心課程,再造內在靜定力量,同時有兩名更生人加入優人神鼓,成為正式團員。

 

2015年,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進一步帶領一群更生人開始在團內工作、生活,成立了第一代金石優人,將近半年的時間內,雙方遭受很多考驗。

 

在一個巧妙的機緣,前矯正署長吳憲彰跟劉老師分享了聖經中的對話:

 

彼得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7次夠嗎?

 

耶穌說:不是7次,而是70個7次。

 

70個7次不是數字的加乘,而是代表永無止境、完全的饒恕。

 

劉老師回想與更生人的相處,當雙方價值觀、對事情的認知不同時,難免有所衝突。然而除了一再原諒,有沒有更積極的方式,可以向對方表達「原諒和接受」?根據我們的長期觀察,許多更生人從小缺乏父母的愛,成長期間極度自卑,為了引人注意或不想被欺負因而逞凶鬥狠,成群結夥然後逐漸邁向無法回頭的人生……

 

劉老師把這半年來,與更生人形影不離、猶如家人般的相處,劉老師問思考著,更生人在社會上想要重新出發、如何擺脫過去可能會遭逢到的問題?更生人重新回到社會,總是會面對犯錯、軟弱,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是唾棄與排擠?還是關懷與鼓勵?

 

每一個更生人,都有一個動人故事,或者悲慘、或者不堪、或者浪蕩、或者心酸,但都是真真切切發生在這個世界上。劉老師在與他們的相處中,試圖填補過去他們所失去的,期待他們可以在優人神鼓的環境中,透過優人訓練重新出發,在藝術殿堂中展現出他們內在的力量。

 

劉老師曾問自己,是不是應該好好堅守在藝術創作的位子上就好?但她從來沒有放棄過,她總是張開雙臂,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擁抱,傳達出與正面的力量給每一個收容人與更生人。

 

劉老師始終堅信,「唯有面對,才能創造希望。」

 

優人神鼓,也從來沒有放棄過。七年來,堅持每周在彰化監獄的鼓舞打擊樂團訓練課程,挖掘同學們的藝術天份,也曾多次將鼓舞打擊樂團的同學們帶出監所,在全台灣演出訓練成果,得到社會肯定獲得掌聲;這兩年,更進一步進入新竹誠正中學規劃優人課程,想讓更多人得以在優人訓練中獲得信心,寧靜心性,替未來開拓不同的可能性;這段日子裡頭,優人神鼓與這些同學們的緣分,來來去去,迄今仍有5位更生人沒有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願意與優人神鼓一起在藝術創作的崗位上持續努力。

 

「《77個擁抱》優人神鼓&彰監鼓舞打擊樂團聯合演出計畫」將與彰監鼓舞打擊樂團聯合在全台7個縣市免費演出,讓民眾與收容人都能看見,接受優人擊鼓訓練後所帶來的改變,如何在舞臺上展現出自信;同時優人神鼓的更生人團員,除擊鼓演出外,也會分享加入優人神鼓後,在表演藝術舞台上為他們所帶來的改變,以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演出介紹                                       

 

 

 

「《77個擁抱》優人神鼓&彰監鼓舞打擊樂團聯合演出計畫」分為兩部分,包括「一路一監、雲腳傳愛」與「一棒一心、鼓藝傳心」。

 

本計畫特別鎖定以「收容人」為目標,在「一路一監、雲腳傳愛」中,優人神鼓團員將傳遞表演藝術之美讓收容人在觀賞演出時,能夠深刻感受到表演藝術所帶來的熱情與正向力量。

 

而在「一棒一心、鼓藝傳心」中,來自彰監鼓舞打擊樂團的「收容人」將成為表演者,與優人神鼓同台演出精彩鼓曲,展現經歷優人訓練後的舞台魅力,透過一棒又一棒的擊打,鏗鏘表現生命的深刻力量,讓一般民眾觀賞表演時,幾乎忘記他們是收容人,而與優人神鼓的團員們融為一體的自然演出,顯示表演藝術對「收容人」可能產生的改變力量。

 

【一路一監】雲腳傳愛→演講х分享х演出

 

本計劃透過步行的雲腳方式,深入包括屏東監獄、高雄明陽中學、台南監獄、彰化監獄、雲林監獄、嘉義監獄、台中女子監獄、苗栗看守所、新竹誠正中學、桃園少年輔育院、新北市少年觀護所等11個監所,優人神鼓將演出歷年經典作品,團內更生人團員會現身分享加入優人的心境轉變,與20,000名收容人分享生命經驗和歷程。

 

 

【一棒一心】鼓藝傳心

 

優人神鼓將帶領彰監鼓舞打擊樂團出監演出,讓收容人站上舞台,用生命擊打自己的樂章,將愛與希望的鼓聲,傳遞給社會大眾,目前預計演出場次包括彰化縣員林演藝廳、高雄至德堂前圓形廣場、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台中屯區藝文中心廣場、新竹縣演藝廳、新北市新莊藝文中心、台北市空總創新基地等7個室內外表演場地,藉由優人神鼓與彰監的收容人攜手演出,與10,000名社會大眾分享愛與擁抱。

  

節目內容                                       

 

 

 

《77個擁抱》演出曲目選自優人神鼓《聽海之心》、《金剛心》、《與你共舞》、《入夜山嵐》、《時間之外》等歷年經典作品,結合武術、擊鼓與肢體,以靜定的力量、最自然內斂的方式,將優人積累多年的藝術涵養,精練呈現。

 

 

索票資訊                                       

 

10月1日(六)起開始索票,每人至多索取2張﹐索完為止
 
本場次非兒童節目, 年齡未滿7歲之兒童及襁褓中之幼兒不建議入場與索票,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本中心停車場停車數量有限,盡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服務臺    (02)2276-0182
新北市藝文中心藝文中心館 服務臺      (02)2253-4412
電子索票:https://www.accupass.com
 
 
優人神鼓網站:http://utheatre.glis.ntnu.edu.tw/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http://www.xzcac.ntpc.gov.tw/
 
 
手機導航: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