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心晴美術館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活動主旨:《航線》鄭麗雲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活動日期:2016年10月1日~2016年11月27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長期旅居海外的鄭麗雲出生於盛產陶瓷的鶯歌鎮,自小生長在藝術與文化薰陶的環境。在台期間以水墨為主修,1983年遠渡重洋至美國留學後開始油畫創作,歷經東西方文化差異與不同媒材轉換的過程,碰撞出筆下浩瀚山水中的細膩堅毅與宏偉氣勢。鄭麗雲的作品屢獲國內外獎項殊榮,備受矚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品畫面中佈滿線條的鮮明風格,既細密又充滿韌性。

 

        平面繪畫向來透過主題、構圖和色彩等元素,闡述藝術家欲傳達的語言符號及意義型態。大自然元素是鄭麗雲最靈動的語彙,在過去的作品中,以「地、氣、水、火」四個系列交織成創作的脈絡。海洋系列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無非是浩瀚畫面迸發出的平靜感受,和以線條刮痕的「減法藝術」繪成的壯闊構圖,互相交融不為衝突。藝術家自述作畫方式是「以暗的顏料覆蓋在較明亮的底色上,趁著顏料未乾之際再用尖筆刻入其中」試著以柏拉圖(Plato, 427~347BC)「心靈的眼睛」來觀賞她的創作,可激盪出一股創作理念與精神沉澱的平衡感。美國傳奇女畫家歐姬芙(Georgia O’Keeffe, 1887-1986)的創作以花卉聞名,作品中的花常被作為「性象徵」的轉喻,然而鄭麗雲的花,則是象徵生命的稍縱即逝,也企圖宣告在男性主導的世界中,獨立自主的女性力量。無論是歐姬芙或是鄭麗雲,神秘深邃又極富生命力的構圖,其花朵的創作都脫離不了以花諭示生命的關聯。山岳系列作品,不僅是壯闊山脈橫亘的再現,無論以俯視、仰視或眺望的角度,跟隨著無數的線條,一絲一縷皆透露藝術家欲傳達的思緒。「酒箱系列」作品以原木淺色酒箱作為畫布,刮劃出海浪的線條,表層用色深沉如酣暢的美酒,疊映出底部斑斕的色調。此外,藝術家以廢棄物碎片拼貼其上,將酒箱表面的商標和文字刻意以若隱若現的方式呈現,這些意象無不是對於消費主義的反動。

 

       2016年10月,心晴美術館舉辦鄭麗雲個展,藝術家特為此次展覽推出了最新作品,新作以「風與帆」為主題。新作「帆船系列」將帆船元素帶入,有別一葉扁舟、天水茫茫之滄桑漂泊,作品中帆船行駛的航線不侷限於水面,可以是晦暗的天空、火海或海面之下的各種場域,除了欲傳達無束無拘、安閒自在的暢快,也為自身藝術創作的歷程做了最完美的串連。在之前的作品中,「水」和「氣」題材皆具有代表性,而此次,將帆船作為新元素加入其中,增加了作品活潑的氛圍,鄭麗雲將以充滿創意的方式,為大家訴說一個嶄新的冒險故事。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