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Design Association NPO
台北市中山區
活動主旨:HIROSAKI DESIGN WEEK -RINGO-弘前設計周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日本青森縣弘前市
活動日期:2016年10月8日~2016年10月23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TOKYO DESIGN WEEK株式會社(所在地:東京都港區,代表人:川崎健二)與弘前DESIGN WEEK財團法人(辦事處:弘前市廣廣報課)於10月8日(六)~10日(一);23日(日),在青森縣弘前市,舉辦HIROSAKI DESIGN WEEK-RINGO-

由TOKYO DESIGN WEEK主導的地方創生計畫是JAPAN DESIGN WEEK的系列活動,參加者有多數日本著名創意人,及地方的名人們來探討弘前的未來。

活動內容有:

建築師-伊東豐雄為當地兒童所舉辦的「兒童造鎮學堂」。

分為四次課程,來探討自己所居住的市鎮,實際上再製作建築模型來做提案。

10月9日,舉辦由知名創意人來與當地居民對話的講座「弘前會議」。

並預定邀請到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的講座「主題:前川建築」。

與當前開發津輕塗商品的產品設計師-喜多俊之的講座「主題: 津輕塗」。

 

除此之外,還有與市民們一起探討弘前新創意『蘋果構思的禮物』的「弘前創思會」,參與的創意人有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藝人-西野亮廣、影音創意人-菱川勢一。現在實際參與商品開發的商品設計師-辰野靜也會參與。

並在10月~1月的期間,共有四次的課程,讓當地創意設計師們為兒童們舉辦的「彩虹專案工房」也會舉辦。

 

HIROSAKI DESIGN WEEK-RINGO- 活動概要】

●日期:

2016年(平成28年) 10月8日(六)~10日(一);23日(日)

●地點:

「兒童造鎮學堂」:青森銀行紀念館(預定)
「弘前會議」:弘前市蘋果公園舊小山內家住宅、木村產業研究所(弘前小布研究所預定)

「弘前創思會」:吉野町煉瓦倉庫

「晚會」:藤田紀念庭園 洋房、土手町交流公園

●活動內容:

「兒童造鎮學堂」:由建築師-伊東豐雄開課,以當地兒童們為對象的工房,共4堂。
「弘前會議」:創意人從創意的觀點來探討弘前地方,主題是「前川建築」、

「津輕塗」

「弘前創思會」:與市民們一起來思考新創意「蘋果構思的禮物」,並進行商品開發專案

「晚會」:著名創意人與當地市民交流的酒會形式。

●參與創意人:
喜多俊之(商品開發設計師) 、伊東豐雄(建築師) 、茂木健一郎(腦科學家) 、菱川勢一(影音創意人) 、西野亮廣(藝人) 、辰野靜(商品開發設計師)

 

●參加費:
免費(晚會除外)

●主辦單位:
弘前DESIGN WEEK財團法人(辦事處:弘前市廣廣報課)

●協力單位:
TOKYO DESIGN WEEK/Design Association NPO

●網址:
http://www.city.hirosaki.aomori.jp/hdw/hdw_ringo2016.html

【報名辦法】:

請至官網報名參加 http://www.city.hirosaki.aomori.jp/hdw/hdw_ringo2016.html

報名截止日期: 9月22日(四)17:00前(「兒童造鎮學堂」為9月14日(三)17:00前)

抽選結果發表:9月26日(一)聯絡預定

 

 兒童造鎮學堂

兒童們走在弘前的街道上,學習弘前的特性與觀察公共空間,在指定的土地設計「造鎮建築」,並實際製作模型的工房。特別邀請到日本的代表性建築師伊東豐雄當講師,並與當地的建築師們,還有兒童們一起,來設計探索自己所居住的市鎮,進而培養兒童們的感性與鄉土愛。

●日期:2016年9月下旬~10月上旬(共四堂) ,最終堂10月9日預定.

●會場::青森銀行紀念館(預定)

●人數:15人

●參加對象:市內中學1~2年級生

●參加費:免費

講師/建築師 伊東豐雄

●課程內容(全四堂)

第一堂:市鎮探檢與彙整

第二堂:粗胚提案;團體討論

第三堂:模型製作;發表準備

第四堂:提案:

 

弘前會議&晚會

「津輕塗」

●日期:2016年10月9日(日)14:00~15:30

●會場:弘前市蘋果公園 舊小山內家住宅

●人數:30人

●參加費:免費

講師/商品開發設計師 喜多俊之

「前川建築」

●日期:2016年10月9日(日)15:00~16:30

●會場: 木村產業研究所(弘前小布研究所預定)

●人數:30人

●參加費:免費

 

講師/建築師 伊東豐雄

 
   

 

【晚會】:

●日期:2016年10月9日(日)17:00~

●會場:藤田紀念庭園 洋房

●參加費:每人/3000日圓(預定)

 

弘前創思會&晚會

以商品開發及流行創意為主軸,當地的創意人與學生及來賓們, 一起來探討提案新創意『蘋果構思的禮物』,後再由參加者來創思,將設計理念實際商品化的專案。研討結束後,舉辦特別來賓與參加者共同參加的晚會。

【創思會】

●日期:2016年10月10日(一)11:00~19:00

●會場: 吉野町煉瓦倉庫

●人數:1.商品開發2.流行創意 各50人

●參加對象:能全時段出席者(無限定當地人)  *超過人數以抽籤決定

●參加費:免費

●活動內容:以會前彙整的”蘋果構思的禮物”的創意,各主題共5組,共計10組來進行討論,提出有效創意,最後再以組為單位進行提案,將創意點子彙整。

主講人

腦科學家 茂木健一郎        

藝人 西野亮廣

影音創意人 菱川勢一

 
   

商品開發設計師 辰野靜    

        

Matohu (SKYPE參加)

【晚會】:

●日期:2016年10月10日(一)20:00~

●會場:土手町交流公園

●參加對象:參與創思會的人員(有提供酒類飲品,未成年者請勿參加)

●參加費:每人/3000日圓(預定)

彩虹專案工房

再探索『弘前的資源=泛彩虹光的寶物』為主軸,以「將記憶轉變成力量」,「為他人創造」為課題,思考創作的原點,創造出泛著彩虹光寶物的工房。

 

●日期:
2016年10月23日(日)

2016年11月20日(日)

2016年12月18日(日)

2017年1 月8日(日)

(全四堂)

●會場:吉野町煉瓦倉庫

●參加人數:確定後在官網公布

●參加對象:小學生高年級~中學生

●參加費:免費

●報名期間:確定後在官網公布

 

弘前城本丸舉辦的戶外演唱會藤卷亮太、七尾旅人等參加演出。

HIROSAKI DESIGN WEEK-RINGO-弘前音話祭Cross.S

TOKYO DESIGN WEEK株式會社(所在地:東京都港區,代表人:川崎健二)與弘前DESIGN WEEK財團法人,10月10日(一) 將在青森縣弘前市弘前公園的本丸(STAGE A)及北城垣(STAGE B),舉辦戶外演唱會HIROSAKI DESIGN WEEK-RINGO-弘前音話祭Cross.S

入場免費,容納人數STAGE A約1500人、STAGE B約500人。

 

青森縣弘前市是蘋果收穫量日本第一的地區,10月正值蘋果採收期,藤卷亮太(前Remioromen成員)與七尾旅人等歌手,將舉辦一場盛大的演唱會及音樂工房。在這個獨具特別風格的弘前城本丸舉辦這場演唱會,更是有著一番特別的情境。

在這個活動的同時,HIROSAKI DESIGN WEEK-RINGO-也同時在進行思考弘前未來的演講會「弘前會議」,由建築家伊東豐雄及商品開發設計師喜多俊之等人,開始一場令人期待的講座。除此之外,與市民共同創造的新創意「蘋果構思的禮物」的專案「弘前創思會」也正在廣泛集思中。由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藝人西野亮廣等人帶領參加者進行研討集思,再由創意設計師matohu與商品開發設計師辰野靜來進行商品的設計。

 

HIROSAKI DESIGN WEEK-RINGO-弘前音話祭Cross.S

日期:2016年10月10日(一) 11:00~20:00(進場:10:00)

會場:弘前公園 本丸(STAGE A); 北城垣(STAGE B)

演出者:(STAGE A)藤卷亮太、七尾旅人 等, (STAGE B)creeps、蘋果少女組、弘前暴動、nyangostar 等

入場券:免費(免申請)

主辦單位:TOKYO DESIGN WEEK;弘前DESIGN WEEK財團法人

合作單位:弘前市弘前青年會議所

●網址:
http://www.city.hirosaki.aomori.jp/hdw/hdw_ringo2016.html

其他另有食物專區,舉辦「炸物祭典弘前城本丸之陣」活動,以炸物為主題,有很多為本次設計週所開發的新食品進行販售。

地點:弘前公園 北城垣

參加店數:約15店鋪

手機導航:
日本青森縣弘前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