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孟焦畫坊
活動主旨:筆墨會心─王愷中作品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活動日期:2016年10月18日~2016年10月3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古院幽境 188x92cm

筆墨會心-王愷中作品展

展期: 2016年10月18日─30日

茶會: 2016年10月22日 下午3點

序言

此次展覽,是近年旅居中國杭州,潛心習畫的心得之作。在山水畫中,「游」、「觀」,可比喻為畫者學習的必經之路。北宋畫家郭熙云:「慾奪其造化,則莫神於好,莫精於勤勞,莫大於飽遊飫看,歷歷羅列於胸中⋯」。透過遊歷自然山水的觀察紀錄,憑藉對筆墨的體驗,以自然山水養我心中丘壑。畫家們不同的筆墨表現,對應自然,即發展出豐富多樣的筆墨語彙。若由地形地貌來看,北方山水,呈現出剛健俊俏,但卻含有雄渾古樸的內質;南方山水,看似嫵媚秀麗,但實則內含溫柔敦厚之意。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浙江杭州,為南宋古都,在山水繪畫史的傳承中是極為重要的一章。我常年居於此地學習,感受傳承千年的文化藝術。杭州自古,人傑地靈,尤其美麗的西湖正位於此地,蘊含了江南景致特有的秀美,空靈且溫潤的氣質,猶如一位嬌羞含蓄的江南女子。湖山之美,在四季無聲的交替變化中,如詩如畫。西湖畔,柳樹環繞,其臨風探水之姿,為西湖山水更添意趣。

 

  「黃山四千刃,三十二蓮峰。」

   多次外出採風,安徽黃山尤其令人神往。植被覆蓋的奇松怪石,鬼斧神工般的山石結構,呈現出豐富多樣的山林景致。從幽谷中仰望的高遠之勢,佇立於峰頂一覽眾山平遠,松林與山石間層巒疊嶂的深遠之意。在景色變換莫測的山峰之間眺望、或俯瞰,感受山水畫空間營造的絕妙智慧,古人云:「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在不斷的筆墨實踐和探索中,憑藉對於傳統繪畫的心摹手追,師古人、師造化、師己心,領悟繪畫中「作畫貴有古意」,表達山水畫的可行、可望、可游、可居之境界。唐代詠山居景物之詩,多可入畫,宋之問之「源水看花人」、「望山多遠情」、「水流深見石」、「松晚靜聞風」,皆有高韻。在創作中依託不同的精神感知、個人修為和生活經驗的累積,進而創造出山水畫的人文精神。畫道無盡,願懷林泉之志,筆墨相伴,寫心中無限丘壑。

                                           丙申秋月 王愷中 於西子湖畔

 


修竹清趣 46x24cm

 


春山行旅 55x20cm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