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方衣物語─方衣文化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
活動日期:2016年08月15日~2021年12月10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原住民族的傳統服飾向來美麗斑斕,讓人目不暇給。而泰雅族和賽德克族、太魯閣族一樣,傳統服飾皆為方衣系統,其型態除了背心、長袖上衣以外,還可以發展成披肩。當族人利用布匹製衣時,並不依循身體的曲線剪裁,而以兩幅布相接合成簡單的方衣。

 

榮耀貝珠衣  華貴鎮館之寶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特別推出「方衣文化特展」,一共展示22件別具特色的方衣,其中貝珠衣(泰雅語為lukkuskaxa,或稱為lukkus-pintoan,意指寶貴衣裳或金衣裳),為特展中最華貴的展品,同時也是泰博館的鎮館之寶。

早期貝珠曾被當作貨幣單位,或賠償時的求償物品,因極為貴重,它同時也是出草歸來後的勇士,盛裝出席的服裝,屬於一種榮耀的標誌!

 

巨型織布機  造就美麗方衣

另外,泰雅族方衣型態也與製成方式有關,其織布工具多利用傳統織布機,簡稱「織機」,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機種最大型者,可分為地上型、桌上型織布機,也將一併展出。

除了邀請大家蒞臨欣賞美麗的方衣,泰博館自即日起至12月4日,每週日下午也舉辦「一起幫娃娃設計方衣吧!」DIY體驗活動,歡迎大小朋友踴躍參與。

 

Information >>

方衣物語─方衣文化特展

● 日期:即日起至12/10

● 地點: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烏來區烏來街12號)

● 電話:02-2661-8162

● 官網:www.atayal.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