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水谷藝術
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活動主旨:微物 - 林旺廷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活動日期:2016年11月26日~2016年12月1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微物 - 林旺廷個展 

展期|11/26-12/18
地點|水谷藝術B1-1F

開幕暨座談會|2016年11月26日(六) 3:00 pm
藝術家座談|2016年12月3日(六) 3:00 pm

--------------------------------------------------------------------------------

  微物,並不完全指稱那些細微如毫芒之物,更非不可見之事。佛教公案提及「芥子納須彌」,或如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所說的「一沙一世界」,皆可指稱於微小之處所蘊藏的大千世界。因此「微物」所指涉的,也就不單以物理現實的量體來做計算。此外,物(things)也不單是所謂的人造之物,同時也是自然之物;對於物的觀看,實則上也是作為主體的人對於外界的觀看。

  在我過去創作中最常運用的手法,便是將現實之物,如微縮模型般的展現。模型是一種「微觀宇宙」,人將外界或事物縮小成模型的觀看方式,除了是為了事物的替代或做情境的還原,模型事物也傳達全盤了解以及控制的意圖。城市模型是一種「尚未」的狀態,是一種「未來想像」。在我以城市為主題的作品中,諸如住家、移動中的車輛、行走的人們,都有其各自的空間,而我記憶中的城市,就是由這些瑣碎而片段的空間疊合起來。


  本展覽的作品類型大致上分為兩個面向:一個是屬於人造物的,是以實際上的微小之物來擬造的現實風景;一個是屬於自然之物的,是將自然重新建構並縮小規模的再現。不論何者,都涉及到我作為創作者對於周遭環境的感受與詮釋,當我用雙眼觀看的時候,我就已經選擇了這個世界的片段。影像提供的功能並不只是單純的回憶,而是選擇性的回憶,同樣的,影像提供的視覺風景,也只是選擇性的場景。而「微物」所指涉的,即是整體中的局部,全貌中的細節,浩瀚中極小極微的事物,但它仍然屬於一個整體。而這正印證了我們無法知道所謂的全貌是什麼,或者說我們只是把紛然雜陳的印象組裝成為一個我們得以理解的全貌。

**本展獲文化部藝術新秀補助

手機導航:
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