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方圓美術館
台南市將軍區西華里1號
活動主旨:《新生.造境》烙鐵印的藝術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南市將軍區西華里1號
活動日期:2016年11月5日~2017年01月2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新生.造境》烙鐵印的藝術

 

  烙畫藝術最遠可追朔到秦朝時期,而一度成為供宮廷御用的貢品,可見其之珍貴、稀奇。「烙畫」又稱燙畫、火筆畫,是一種特別的工藝創作方式,別於一般將顏料繪於畫布上,是以運用加熱後的金屬烙筆接觸木材表面進行烙燒,以不同的溫度及接觸時間長短變化產生深淺不一的燒焦色澤,在藝術家獨特的筆觸及技巧操控之下,即能創作出一幅畫作。「烙畫」無需外借顏料的塗抹上色,是一種簡單方便卻也富挑戰性的創作方式。

 

  現居新營的烙畫藝術家翁瑞崇先生,經營食品業達二十多年,在2013年初次接觸烙畫藝術,並與烙畫結緣。雖非本科出身,但他有著不服輸的毅力,潛心創作、學習。從選媒材到繪圖技巧逐步鑽研,讓他不斷的進步。

  展覽作品中有數件以削切為僅0.018公分的椴木皮及南洋檜木木皮為材質的作品,此厚度的媒材對創作者來說是一種極大的挑戰。在電烙的過程中,需要花費更多的耐心與毅力,以輕、慢及自然的姿勢下筆方能逐一完成,過程中亦不容許任何的失手,如果一失手,整件作品就要重頭來過。其中一件南洋檜木木皮的烙畫作品「孔雀」更是在2016年日本第16屆烙畫大賽中,從全日本及海外的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大獎肯定,並於日本東京國際展示場接受表揚。

 

  本次展覽《新生.造境》有兩個重要的意義,一是指創作者在烙畫這個領域剛開始起步,如同新生的枝枒萌發新生;二是創作者期許自己能夠跳脫傳統烙畫既有的素材框架及工法,用不同的媒材,重新詮釋傳統烙畫的樣貌。

翁瑞崇 1963年出生 嘉義縣人

現居於台南新營

經歷

嘉義協志工商鐵道藝術發展協會會員

日本烙畫協會會員

2014 天一製藥觀光工廠烙畫聯展

2016 嘉義協志工商鐵道藝術協會會員聯展

2016 日本東京國際烙畫展覽

2016 榮獲日本烙畫大賽協會獎

  

    

手機導航:
台南市將軍區西華里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