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被誤解的藝術─陶瓷藝術娃娃之美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 號
活動日期:2017年01月13日~2021年02月19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那個金頭髮藍眼睛,穿著歐式長禮服的陶瓷藝術娃娃嗎?她們精雕細琢的臉龐與繁複華麗的衣裳,總是讓人想伸手觸摸,但卻經常被告誡:「不可以摸,娃娃很貴。」雖然現在娃娃已經淡出人們的生活,卻還是令人難以忘懷她們的精緻與美麗。

 

反映時尚流行的陶瓷娃娃

陶瓷藝術娃娃發源於德國,距今已有130 多年歷史,最初的用途是為貴族展示服裝。當裁縫師縮小比例做好衣樣後,將穿著打樣衣的陶瓷娃娃寄至歐美各地,貴族看到人偶穿的衣服樣本後,再依樣本修改設計,訂製符合自己身材的衣服。

這種訂製的風潮盛行於19 世紀的歐洲貴族,尤其是德國、英國和法國。現代人透過陶瓷娃娃的衣服、髮型與鞋類,即可了解當年的時尚流行。

然而,此時的陶瓷娃娃,只有頭、手、腳為陶瓷材質,並非全部由陶瓷構成。時間推移至近代,才演變為全身皆為陶瓷構成的精美藝術品。

 

細膩逼真的藝術形式

經過雕模設計師精細的手藝,將娃娃神情擬真呈現,再燒製成陶;接著由設計師依頭手腳的形狀,裁版設計姿勢;最後才進行衣服、髮型、眼神等設計。

設計師依照年代變化所設計的衣服髮型,為娃娃注入不同的靈魂與個性。陶瓷娃娃製作是一門需要高度精湛技術,以及團隊合作的工藝。也因為陶瓷娃娃的膚色細緻、眼神逼真、造型動人,所以歐美地區將其視為高級藝術品饋贈他人,收藏家大都展示於客廳或臥室,顯示不同流俗的品味。

早期前往歐美旅遊的國人,往往驚豔於陶瓷娃娃的細膩逼真,紛紛以高價由國外帶回收藏,近年卻因娃娃過於逼真,而造成許多誤解與恐懼,甚至讓她們在市場上逐漸沉寂。

 

承載真善美團隊精神

1970 至2000 年是臺灣代工製造的全盛時期,當時歐美大部分的陶瓷娃娃皆產自臺灣。鶯歌陶瓷博物館自1 月中旬推出「被誤解的藝術─陶瓷藝術娃娃之美」特展,展場作品皆為智貿興業董事長郭黃寶鉅精心收藏,每只娃娃都記載著真、善、美的團隊合作精神,以及艱辛的奮鬥歷史,不僅能使觀眾一覽陶瓷娃娃的絕美藝術,也能領略民國60 至90 年代的奮鬥歷程,更希望導正國人觀念,用正能量的眼光來欣賞娃娃的美麗。

 

Information >>

被誤解的藝術─陶瓷藝術娃娃之美

● 日期:01/13-02/19

● 地點: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B1陶藝長廊(鶯歌區文化路200 號)

● 電話:02-8677-2727

● 官網:www.ceramics.ntpc.gov.tw/zhtw/Home.ycm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