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7/2/18金車文學講堂:李柏青【偵探的品格】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7年02月18日~2017年02月18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堅持二十年不變的夢想  訪談推理作家李柏青

 

  令人期待已久的推理作家李柏青最新作品於2016年末隆重推出!此次也特地邀請到李柏青至金車文藝中心和大家分享新作。由尖端出版社出版第二本長篇推理小說《歡迎來到康提紐斯大飯店》。故事描述一起發生在台灣高山湖邊五星級飯店的神祕謀殺案,四個迥然不同的偵探因不同原因被捲入這起命案,他們各自推理各自破案,一案四破,究竟誰的真相才是真相呢?
------------

 

與推理的相遇


  2014年曾於金車文藝中心演講過的推理作家李柏青,睽違了三年,今年二月份將再次回到金車和大家分享。曾以筆名「李柏」出版一部長篇歷史小說《滅蜀記》與歷史書《橫走波瀾:劉備傳》,同時以本名在推理雜誌上發表〈最後一班慢車〉、〈換帖〉等短篇故事,而作品也曾兩度入圍尖端出版所舉辦的浮文誌小說新人獎。首部華文長篇推理小說《親愛的你》更是頗受好評。在推理迷的殷殷期盼下,終於誕生了第二部長篇推理小說──《歡迎來到康提紐斯大飯店》。


  每位推理作家接觸推理的時間不盡相同,許多人早已記不起來確切的時間和作品,但李柏青敘述國小五年級讀到的福爾摩斯兒童版讀物竟是「黑色封面且插圖超可怕」,令人不禁揣想這樣的書究竟是什麼樣子。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他,對於寫作抱持熱忱,常常和推理圈好友相約咖啡店的午後時光,一起討論小說、討論劇情、謎團…等。他的夢想是以作家為職業,法律當副業,雖然夢想常常與現實相反,但這樣的人生,才更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深入聊推理

 

  「我喜歡英國式的田園推理(或稱舒逸cozy推理),代表作家是克莉斯蒂的瑪波小姐系列。」田園推理的氛圍「舒適、趣味」,並淡化性與暴力的描寫(或將之以幽默的方式處理),不特地描述屍體、不講述被害者家屬的心情,強調邏輯推理,喜用業餘偵探…等。常看到屍體的推理小說,很難令人讀來舒適趣味,但將血腥暴力等描述片段排除,使讀者讀起來的心理狀態傾向舒適,便是舒逸推理的真實原型。李柏青也喜愛美式冷硬派作品,喜愛作家有達許.漢密特、詹姆斯.凱因、勞倫斯.卜洛克。作者筆下的偵探通常不是傳統的正派人物,而是充滿頹廢色彩(酗酒、用藥、離婚…等)且大量出入社會底層邊緣,這樣的風格更讓主角形象鮮明。

 

  此次李柏青將帶來的演講主題是「偵探的品格」。不管是哪一部小說中或漫畫中常看到的偵探,絕少是擁有完美無瑕的品格,就連阿瑟‧柯南‧道爾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也被刻劃成性情冷漠孤僻,堅持已見,有點驕傲和自負的樣態。「討喜」的偵探與「討厭」的偵探所具備的特質又是什麼?李柏青將以基督教的七宗罪:「色慾、暴食、貪婪、怠惰、暴怒、嫉妒、傲慢」為順序,討論不同偵探品格的缺陷。

 

工作V.S.創作

 

  推理小說創作者的另一份職業總耐人尋味,和創作有相輔相成之效的律師,對於寫作中常用到的法庭、警察程序更可以運用靈活,自己參與過的諸多案件也都是可使用的素材,但是「想太多」也往往是創作上的絆腳石,法律對於事實的證明要求很細,對價值的判斷也要求更多面向的辯論,因此往往對線索要求太高時,故事也難免變得過於複雜。

 

  李柏青的父母對於創作並不過問,但是媽媽讀完作品後仍然會給出最真實的讀後感──「寫得無聊」或是「這場景太下流」的評論。拾起書本便是對於兒子創作一種無形的肯定,即使評論簡短但卻是珍貴的隻字片語。每個創作者背後,都有一位謬思女神的存在,當然李柏青也不意外,作為他的太太,不僅是推理迷,也是他最忠實的讀者。

 

  目前因工作關係暫時居住瑞士的李柏青,除了繁忙的工作外,也正在學習如何當一個爸爸,隨著新生兒的誕生,要擁有規律的寫作習慣極為困難,唯一的方法就是趁忙碌的時候在腦子裡打草稿,抓到時間就馬上謄抄下來。片刻的時間累積久了,自然而然也成為小說中的一環。關於寫作,李柏青說:「在異地創作,心情較平靜,畢竟沒有台灣那麼多紛擾,可以靜下心把東西寫完。但缺點就是比較『不接地氣』,因為這邊講法文我聽不大懂,就不能在咖啡廳中偷聽人講話,小說中的對話可能就比較沒那麼寫實。」

 

  「允許自己三天找尋突破方法,想不到就砍掉重練。把原先的設定都取消掉,全部重來。」對於瓶頸的處理方式,李柏青果斷決絕,訂下三天時限,重新思考小說中的劇情發展是否與原先設定無法相容,而這樣的寫作習慣也形成自己獨特步調的創作觀。

 

過去與未來

 

  李柏青參加2008年第二屆人狼城文學獎時,投稿雖未得獎,但資深推理作家──既晴,觀察到李柏青的寫作潛能,事後聯繫並將他拉進推理圈內,在這個圈圈裡,都是互相砥礪的創作夥伴,「從學校畢業後不容易交到知心的朋友,創作卻是一個很神奇的工具,讓你瞬間與別人敞開心房,協會的朋友無論在創作、推理推廣上都有很大的熱情,也是我創作很大的原動力和助力。當然還有我太太,她給我很多創作的建議,其實很多時候我寫的東西是抄襲我們兩個晚餐的對話。」對於一路上和自己並肩的大家,他心存感謝。

 

  李柏青不變的夢想,或稱為自我期許,二十年來從未改變過──「寫出讓人徹夜不眠的推理小說」。對於台灣的推理創作現況,他認為不只是寫出「好」的推理就足夠了,還需要寫出「非常棒」的推理,方能吸引讀者。作家對於創作能力必須不只滿足於現況,其精益求精的心態更能使華文推理不斷的向前。

 

 

 

 

------------------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7/02/18(六)19:00-21:00
講師:李柏青
講題:偵探的品格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

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