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危觀風景—原住民族文化與空間部署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活動日期:2017年01月21日~2017年04月9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風景」是藝術創作裡的重要主題,「風景」的各種表達記錄著每個時代、不同的人與族群對於自然及空間觀念的轉變。回顧臺灣美術史的發展,藝術創作裡所提的風景、景觀和空間,和這片土地上所經歷的不同族群遷徙及衝突過程下的「家園政治」密切相關;除了藝術性語言之外,風景之中層層交織的是有關國家治理、政治權力、文化體制、資本經濟等結構對於現代生活空間的支配和建構。

本展以「危觀風景—原住民族文化與空間部署」為題,展覽聚焦在風景美學背後的文化地理,討論原住民族群所面臨的空間政治議題。「危觀風景」希望從觀看中提示出自我警覺的危機感,並挑戰許多藝術中「風景」主題常帶來的觀賞舒適。在視覺舒適的馴服下,一覽無疑的「風景」鋪陳了一種空間配置的安頓狀態,使得我們無從察覺空間裡隱藏的問題意識以及族群政治。當風景不再舒適安穩,那麼,我們是否得以重新意識到藝術觀看裡所存在的危機?或者,我們應當如何警覺在今日現代性空間治理下原住民文化所面對的精神文化流離情境?

本展嘗試從「蘭嶼,一九八七」、「莫拉克,二○○九」、「美麗灣,二○一二」三段時間、事件、地景作為策劃線索,三個時間線索分別是歷史上幾個和原住民族文化及地景政治密切相關的關鍵時序,這三個面向代表著國家體制政治力、氣候變遷的自然力以及資本利益的經濟力,三個力量對於今日空間景觀及原住民族文化所形成的巨大影響。「危觀風景」指向在現代性空間結構下逐漸被裂解的文化風景,尤其是原住民族群所面臨的文化領域和生存空間的危機。本展希望呈現不同創作類型及觀點對於原住民族群文化空間議題的關注,藉由交織著藝術家們的自我省思和行動實踐,進一步重探風景議題裡的美學政治和文化視野。

策展人 / 黃舒屏

參展藝術家 / 關曉榮、王有邦 + 海馬迴義工隊、伊誕•巴瓦瓦隆

                      見維•巴里、林介文、宜德思•盧信、范曉嵐

                      張恩滿 + 莿桐部落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